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14项排水工程汛前相继投用 武汉排涝能力提升五成

2017-04-25 08:23:17 来源: 荆楚网

连日天气晴好,为武汉市多个涉水项目的建设创造条件。昨日中午11时许,巡司河综合整治现场,为按规划形成712研究所至二通道长达1公里的通水断面,30多台设备投入作业,现场人员干劲十足。巡司河将赶在我市汛期来临前顺利通水,无疑可为南湖、白沙洲地区的汛期排涝创造条件。

今年,我市启动“四水共治”。全面恢复水体生机活力,构建全域生态水网,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滨水生态绿城,成为一城之目标。

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城市治水

今年1月,我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为重点,大力推进“四水共治”。

总体布局的背后,是武汉对全面推进“四水共治”的站高谋远。

在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四水共治”领导小组排名前列次会议上,“四水共治”绘制作战路线图。“护一城净水、绘两江画廊、显三镇灵秀”,让武汉人民共享治水改革发展成果,成为行动总体目标。

不到一周时间,《武汉市“四水共治”工作方案(2017—2021年)》敲定,为我市“四水共治”排出时间表。

随后,各区相继打响“治水战”,做好、做足水文章,为区域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成为坚定誓言。

武昌区按照市党代会报告要求,大胆探求,先行先试,率先打造“四水共治”试验区和示范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出炉《临空港“四水共治”行动计划》,决定累计投资111.13亿元,推进“四水共治”项目99个。

“四水共治”紧锣密鼓,“河长制”从纸上变成现实。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主动出击,现场查看,针对重点问题要求相关各区和职能单位出台保护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

从全局到重点,从短期到长效,我市正逐步勾勒和落实“河长制”年度任务、运行机制等“路线图”。

14项重点工程全面提速,抢在汛前完工

目前,我市已完成2017年汛前检查。防洪水,确保一城安澜,各类堤防正争分夺秒除险加固。

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为例,该区正在对长江险段进行加固,使长江干堤能安全抵御1954年型洪水,并将通顺河堤加高2米,达到30米,使重点民垸堤防达到26.5米。

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下,“挂图作战”的14个重点排水项目,眼下正朝着5月底前完成通水并发挥效益的目标全面冲刺。

一批工程已率先通水,并在今春的强降雨中发挥作用。4月16日,为降低墨水湖、马沧湖持续上涨的水位,刚刚建成的汉阳区较大排水泵站——四新泵站启动应急抽排,确保湖泊“空腹”迎汛。4月15日,青山21号公路明渠二期改造工程实现通水。在进行一系列拓宽、清淤疏浚后,明渠流量比以前提高了1倍,青山21号公路沿线排渍排涝能力增强。4月8日,东湖港项目提前计划工期22天完成水下工程,实现阶段性通水目标。东杨港经拓宽后也投入运行。杨春湖湖水通过两港流入东湖,力保武汉火车站周边和沿线地区在4月初强降雨中的排渍安全。

一批工程正紧锣密鼓,与时间赛跑,抢在汛期雨季来临前投用。江南泵站堤外工程全部完工,即将安装泵机;后湖四期泵站、黄浦路泵站、港西二期泵站、琴断口泵站、什湖泵站、青菱路主干排水工程等,都在加紧推进。

14个项目完成后,全市可新增抽排能力490立方米/秒,城市抽排能力提升50%。其中,汉口后湖、黄孝河地区,武昌南湖、汤逊湖地区,青山红钢城地区,汉阳地区的抽排能力将倍增。

昔日老渍水点南湖周边、白沙洲大道、夹套河沿线、解放大道下延线、解放大道永清街、黄浦大街、郭琴路、江城大道、四台工业园区、青山红钢城、21号公路、石化南门等,均有望在今年汛期得到有效缓解。

与此同时,19条黑臭水体的治理也在抓紧推进中。

从高校、企业到志愿者,全民共治四水

伴随“四水共治”行动的不断推进,爱水护水成为武汉生活新趋势,这让人们看到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民间力量”。

不少高校、企业争当“民间湖长”。富邦科技成为东湖子湖郭郑湖的民间湖长,全体员工对此信心满满。副总经理冯嘉炜说,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一项义务。他们将为郭郑湖的环境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距内沙湖仅百米远的武汉市新河街学校成为内沙湖湖长。校长祝正洲说,武汉的江湖是城市的灵魂,生活在这里的学生,都应该知湖、爱湖、护湖。

一个多月来,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相继走进南湖、四美塘、竹叶海义务护湖。

爱心企业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还向社会捐赠一台水质参数测定仪,供民间爱湖人士随时检测湖泊水质。

“四水共治”是和老百姓(603883,股吧)息息相关的大事。不少市民表示,“四水共治”的“共”不止要体现在四水上,还要体现在全民的共同参与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