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抵押贷款办理情况大调查

2017-03-24 10:39:1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L先生日前来到南京银行办理住房抵押贷款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贷款条件、贷款利率等方面后,说明办理抵押贷款前需要对住房价值进行一个评估,费用大约在1000元左右,需要L先生自行承担。对此L先生提出异议,表示身为贷款人仅应承担相应的贷款利息,而对房屋质量的评估属于银行需求,费用自然也应由银行方面承担。L先生对本报反映这一问题后,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随即对南京(楼盘)地区部分国有、股份制及城商行网点的住房抵押贷款办理情况、利率及费用等方面展开了调查。

可贷金额视具体用途而定

住房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自有或者第三者的物业作为抵押,并分期向银行还本付息,而在未还清本息之前,用其产权证向银行作抵押,若购房者不能按照期限还本付息,银行可将房屋出售,以抵消欠款。需要注意的是,住房抵押贷款区别于二手楼置业贷款和一手楼贷款,在于客户已经拥有房产的所有权,而不是即将拥有。

调查中,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不少银行都强调,抵押房屋的贷款款项必须专款专用,并接受贷款发放方以及监管机构的监管,不能用于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用途,比如:炒房、炒股,一旦发现违规,银行有权追回贷款。比如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要求在办理业务时必须提供用途证明,指明是用于装修还是家电家具等。针对不同的贷款用途,相应提供的贷款金额也不尽相同。“如果用于装修的话,金额不得超过装修房屋价值的30%;如果用于买家电家具等消费品,不超过200万;用于旅游,不超过50万;教育方面不超过100万。”民生银行客服这样告诉记者。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玄武支行的个贷部人员也明确表态,“我们行管的很严,不做任何无用途的贷款”。当记者说明办理贷款是希望用于小孩留学时,他追问是否已收到留学通知书以及学校提供的一年的生活费清单,必须凭借这些材料银行才会受理住房抵押贷款业务申请。

不过,记者也发现有的银行在这方面的把关不是特别严格,比如南京银行个贷经理Z女士就告诉记者,办理住房抵押贷款时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收入证明及与收入证明匹配的银行流水、房产证、土地证、银行卡即可,对于贷款的用途无需提供任何材料,银行也不太会过问。

个人信用影响贷款利率

央行网站较新数据显示,目前办理住房抵押贷款的基准利率为一年以内(含一年)4.35%,一至五年(含五年)4.75%,五年以上4.90%。至于个人所享受的具体贷款利率,工行客服告诉记者,“我们行在不同地区的具体贷款利率不同,即基准上浮的幅度不同,至于个人享受的贷款利率除了要看贷款人的贷款金额和征信记录外,还需以当地行的审批为准,因为银行在不同地区的优惠力度是不一样的。”

记者调查了九家银行在南京地区支行网点,发现贷款上浮幅度从10%-50%不等。其中,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城南支行的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10%-30%(根据征信情况),民生银行为基准上浮20%,交通银行为基准上浮20%(仅限消费类用途),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为基准上浮30%,南京银行为基准上浮35%,江苏银行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为基准上浮40%-50%。农行的理财经理T先生告诉记者,该行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较高是因为银行已经不将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作为主推产品。

首次评估费多数由贷款人承担

在评估费用的收取上,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银行均有向贷款客户收取这块费用,但金额从一两百元到一千元不等。

其中,费用较高的是南京银行和农业银行,均表示在1000元上下。“评估费一般是根据房屋面积征收,金额在1000元左右,在评估公司的选择上,客户可在与我们银行有合作的2-3家准入评估公司里面进行挑选,费用由客户和评估公司直接对接,我们不经手。”南京银行个贷经理Z女士还提醒道,“我们行要求必须有2套房产才可办理抵押贷款,而且抵押的房产不能有贷款。贷款金额大约是房产评估价值的最多60%,而评估价值一般会比市场价值少个10%左右。”

其他银行中,民生银行的评估费在500元左右,工商银行约200元,中国银行100-200元,江苏银行则表示正常区域内的房屋由银行自行评估,无需收取这项费用(特殊偏远地区基本无交易的房屋除外)。

此外,交通银行玄武支行的个贷部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银行的评估费用是否收取要看房产的具体情况。“房产如果值200万,而只需贷款20万就不需要评估;如果房产值50万,要贷款40万就要评估。”

就评估费用问题,记者还特别采访了省物价局朱广云处长,她指出,银行在受理贷款前,一般会要求贷款人提供一份评估报告,为了规避风险,银行会列出一份评估机构推荐名单,但“不得强制客户到指定的相关机构或企业接受资信调查、押品评估、押品监管等服务”。受理贷款后,如果银行对提供的评估报告有异议,银行再次委托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那么发生的评估费用应该由银行支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