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探索第三方巡查服务 实现违法用地“零增长”

2017-02-04 08:48:2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沈文敏、李玉)上海在探索实现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零增长和“负增长”过程中,通过购买第三方巡查服务等方式,2016年闵行区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成绩突出,实现2015年新发现违法用地全部消除,2016年新增违法用地为零,这主要得益于闵行区在工作机制和技术支撑层面的多项创新举措。

多部门联动,建立综合管理平台。闵行区规土局、区城管局、区委、区政府“五违”推进办、监察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动,将违法用地整治纳入“五违”整治工作计划内,与违法建筑整治、专项拆建整治、重点拆违整治相结合,形成合力进行综合整治。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不敢违,不愿违”的氛围,发挥网格化管理综合平台的优势,对违法用地行为形成威慑。

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加大巡查发现力度。考虑到测绘企业在土地利用调查方面的专业水平较高,同时为防止乡镇巡查人员瞒报、谎报,闵行区规土局通过招标采购方式引入第三方巡查服务,由第三方测绘企业提供专职巡查人员、巡查设备和交通工具,按照要求的巡查路线,实施周期性土地巡查工作。巡查工作中通过创新机制,将人工地面巡查与卫星遥感、无人机航空测绘等先进技术相结合,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的巡查工作解决方案。

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提高巡查精度。移动端有定制APP供巡查队伍使用,服务器端建设了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做到信息实时反馈和快速响应。由上海寰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与上海江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城乡动态监测智能核查APP”为城市巡查和动态监测提供有效利器。APP以卫星遥感影像为底图,以GPS定位技术为辅助,将定位导航、位置服务、照片采集、属性数据录入等工作有效集成,实现了核查数据采集、上报、处理工作的自动化、电子化。通过定制APP的GPS定位功能,可以实时监控巡查队伍,扩大工作场景,进行及时快速的信息反馈,巡查人员在发现建设痕迹后,通过APP将实景影像上传到城市网格化管理综合平台,能够快速提交疑似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信息,提高巡查质量和响应速度;通过APP将土地巡查和土地执法前后串联,对移动端反馈的违法用地信息进行判断处理,与违法用地快速处置机制结合,缩短了巡查到执法的处理时间。

整合法律资源,加快处置速度。闵行区土地执法大队与区城管局拆违办联合建立违法用地与违法建筑的快速处置机制。在日常的土地利用现状巡查中,一旦发现疑似地块,立即反馈给权籍部门,经判断属于疑似违法用地或违法建筑后,转执法大队和拆违办进入快速执法程序,大大提高了处置速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