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浙江统计局:2016商品房销售增幅高位回落

2017-01-25 08:41: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沈溦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罗伟

近日,浙江省统计局公布2016年浙江房地产市场统计数据,从全年趋势看,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步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增幅高位回落,市场运行趋向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浙江省社科院较新发布的2017年度《浙江蓝皮书》指出: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将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在购地成本和需求调控的形势下不大可能出现持续快速增长,商品房的销售规模将会放慢,进入一个比较长的量价调整周期。预计总体的政策环境将会以稳定和温和为主。

在去年四季度全国热点城市限购等政策不断加码,市场过热现象受到了明显遏制。不过,2017年上半年,稳定市场预期和房价依然需要努力,尤其是类似杭州(楼盘)这样受市场热点关注的城市。

房地产销售趋向平稳

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房地产开发投资7469亿元,同比增长5.0%,增幅比1~11月回升0.8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4807亿元,增长8.0%;办公楼投资481亿元,下降6.3%;商业营业用房投资985亿元,下降3.5%。

随着杭州、嘉兴(楼盘)等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实施,浙江省商品房销售增幅出现高位回落现象。2016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8637万平方米,增长44.3%,增幅比当年1~11月回落4.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1.0%,办公楼增长1.0倍,商业营业用房增长37.7%;商品房销售额9605亿元,增长52.5%,增幅比当年1~11月回落4.5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50.0%,办公楼增长1.1倍,商业营业用房增长46.1%。

此外,从杭州等几个重点城市看,进入2017年,受新年假期等因素影响,商品房销售持续了此前的回落态势。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1月16日至1月22日一周内,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签约2118套,环比上周减少23.46%。受春节假期影响,各个区域楼市成交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主城八区签约770套,环比减少6.78%,萧山区签约311套,环比减少50.24%,余杭区签约472套,环比减少10.58%,富阳区签约480套,环比减少12.73%。

土地市场分化初现

不过,在销售市场逐步降温的背后,土地市场的持续火热仍给市场未来发展带来隐忧。

1月19日,杭州2017年首场土地出让会落幕,主城、萧山、余杭以及富阳集中出让18宗地块,单日吸金156.3亿元,最终,留下、申花、良渚等多个板块宅地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相关评论指出,2016年杭州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背后是过去几轮“救市”政策不断刺激不断透支楼市需求的结果,这繁荣景象的背后或将潜伏着风险。

此外,在官方“防风险”的基调下,2017年难续2016年市场热度,一旦市场冷却,地王项目极有可能在未来市场出现变化时陷入被动局面。

从杭州土拍市场的表现来看,呈现了火热的状态,当然这和具体地块以及杭州城市投资价值有关。对于杭州市场来说,2016年去库存效果非常不错,先进全国市场,所以2017年也开始补库存,这个时候土地交易会比较不错。

对于开发商不顾政策限制高溢价夺地,严跃进认为,高溢价和高总价等指标也反映了杭州土地市场的投资价值。当然若从抑制资产泡沫的角度出发,则需要对拿地资金进行积极审查,资金若没问题,那么高价地出让总体上也受到了供求关系的影响。

同样是土地市场,同样出台调控政策的浙江省嘉善县原定于1月10日拍卖出让的两宗商住地块因无人报名流拍。据悉,上述两宗地块曾于2016年12月15日因挂牌价低于政府底价流拍。由于毗邻上海(楼盘)市,嘉善楼市2016年以来升温明显。

此前,嘉善县中心城区于2016年12月21日起实施住房限购政策,暂停向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该县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限购范围为魏塘、罗星、惠民三街道和大云镇部分区域,上述两宗商住地块位于限购区域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