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永定城促固安产业升级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范本

2017-01-20 08:33: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日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围绕京津冀一体化主题,探讨环首都经济圈城市如何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的基础上,紧握机遇,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实现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目标。

其中,处于京津冀优势区域上的固安,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同时打造永定城城市共同体,助力固安实现与京津冀区域建立更多联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进程在加速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一环,对于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意义重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应对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矛盾日益突出等挑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增长新动力和新的增长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落地的关键阶段,各项改革创新举措深入推进。对于京津冀区域的各个城市而言,交通一体化、环保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巨量投资、产业优化转移也将极大地改变京津冀三省市的产业格局和城市格局。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现城市新机遇、明确城市新定位、创新城市新模式,是京津冀区域城市需要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对于发展进入新周期的河北、天津两地而言,更需要从中探寻更多机遇。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伴随京津冀高级城市群的格局形成,京津冀区域中的各个城市都将迎来重要建设发展机遇。

城市创新 产城融合打造协同发展示范样本

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领导均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区别于过去传统模式下的产业对接、园区共建式的产业转移带动城市发展模式,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城市发展思路的关键在于各城市需要从被动承接产业转移,转变为依照自身优势和需求,进行主动规划、主动选择、主动参与,并由此激发广大企业主体参与。

其中,作为此次论坛特邀的研讨案例,永定城产业共同体项目落户固安这一连接京津冀黄金三角区的核心区,其区位优势明显,将永定城项目置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于京津冀高级城市群坐标中进行审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对于企业而言也是重大机遇。对于固安而言,主动融入京津冀区域,区位重要性将更加凸显,与此同时,立足固安,打造永定城城市共同体,将助力固安实现与京津冀区域建立更多联系,搭建起更高的发展平台,是固安对未来城市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也是固安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城市发展思路的重要体现。

据悉,作为京津冀高级城市群黄金三角区的核心区,固安县政府立足“产城一体”的发展模式,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又能实现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将实践“产城一体”创新城市发展模式贯彻在固安发展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从2002年到2016年,固安创造了河北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奇迹,通过产业升级促进固安城市跃进,带动高端产业入驻,推动固安县域经济总量实现几何级增长。

当前,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立足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程加速,立足河北全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地定位,固安正进一步融入京津冀高级城市群,从国家战略出发,借疏解改造升级,打造以“永定城产业共同体”为代表的产城融合项目,依托京津冀高级城市群核心区区位交通优势,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优选承接地的优势地位,借力紧邻北京首都第二机场的空港优势,建造全球城市范本。

介绍称,固安永定城总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超4500万方,项目建设以智慧商贸和智慧物流产业为支撑,以时尚文创、文化旅游、产业孵化、公园生活建构为产业组成,共同建构全球产业共同体版图,并最终形成集产、城、游于一体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北京特色卫星城。项目总投资规模3200亿元,其中一期智慧商贸区总投资规模716亿元,拟规划占地面积8188亩,一期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米,主要围绕建设产业交易中心、全球贸易指数中心、跨境电商中心,打造全球首席产业交易平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