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重庆连出楼市调控重拳 多家金融机构联合反炒房

2017-01-13 08:44: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近期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1月12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12家银行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坚决贯彻执行重庆市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措施,打击炒房行为。

  而在此前,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半月内已经五次“喊话”,为当地房市降温,并出台严厉调控措施。

  重庆市社科院 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邓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由于供给端房源充足,且地方性调控措施得当,预计重庆房价将保持缓升,短期内整体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遏制炒房

  针对近期重庆市主城区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异常现象,重庆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11日晚间回应称,近期主要是个别区域和少量高端、滨江区域的楼盘成交量和价格出现异动,而大多数楼盘的价格是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是平衡的,能够满足广大群众自住购房需求。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将采取具体措施应对“炒房”行为。一是严禁已购的预售商品住房转让,严禁以撤销网签合同备案等方式变相进行商品住房转让。

  二是严格执行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关规定,市外在重庆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三无”人员在该市购第二套房要征收房产税,尤其是房产税一旦计征,该套房屋每年都要征税,该套房屋转让后每年也要征税。

  三是与金融机构联动,对“三无”人员在渝“炒房”不予办理贷款。

  在此前,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6日、7日和10日,重庆市国土部门已经四次公开表示,将多措并举,坚决遏制炒房。

  其中,1月6日的公开讲话显示,该局已组织26个执法检查小组、110人次,对主城区重点区域的256个项目进行了专项执法巡查,并约谈了18个违规项目负责人,责令整改。

  前述13家机构在12日发表声明称,坚决贯彻执行重庆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包括对涉嫌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和发布虚假信息的违规企业,将暂停办理住房按揭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

  这些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邮储银行等全国性银行在渝分行,以及重庆本地的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三峡银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还透露,“储备了进一步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推出,以应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突发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在重庆主城区部分楼盘实地调查后获悉,元旦后外地来渝的购房者较此前确有增加,但主要集中于江北嘴、北滨路、南滨路核心区域。

  目前重庆房价保持平稳。据官方统计,2017年1月1日至10日,重庆主城商品住房日均交易量较2016年12月日均交易量下降9%,商品住房建面均价7632元/平方米,与12月均价持平。

  土地供给充足

  对于重庆楼市近期突然升温,分析人士指出,或与重庆房价长期“滞涨”有关。

  根据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重庆从2013年1月到2016年10月近四年里的房价指数累计涨幅仅为6.20%,在二线城市中属于偏弱的水平。

  同时期成都的累计涨幅为9.22%,青岛(楼盘)为7.32%,天津(楼盘)和杭州(楼盘)均超过25%,其他热点二线城市如厦门(楼盘)超过75%,南京(楼盘)和合肥(楼盘)超过50%,武汉(楼盘)和郑州(楼盘)也在30%左右。

  西南财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认为,和其他一些热点城市相比,重庆由于土地供应量大,楼市属于大盘股的概念,整体走势缓慢上涨容易,但快速上涨不容易。

  刘璐进一步分析,重庆是多中心城市,受江河和山地等地形因素的限制,楼市割裂相对来说比同心圆的平原城市更大,因此并不容易出现普涨。

  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认为,两方面因素决定了重庆房价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一是地方政府土地储备量大,可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从土地成本角度看,推动房价上涨因素小;二是除商品房外,重庆保障住房源充足,也对房价上有抑制作用。

  “和北上深相比,重庆不是一个全国性市场,而是区域市场。”蒲勇健称 。

  邓涛认为,重庆近年来已系统性建立了住房供给体系,一是公租房建设起步早,存量大,为中低收入者提供了住房保障;对于中端普通商品房市场,土地供应量一直较充足,有利于稳定房价;此外,重庆是房产税试点城市,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高端住房需求。

  刘璐认为,金融、IT业占比、外地人口净流入量,都对当地楼市有重要推动作用,随着重庆产业升级以及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增强,重庆房地产业仍有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邓益伟 HN006)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