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地集团深度结缘BIM技术应用 开启绿色技术革命

2016-11-30 08:41: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当前,开发商在项目的开发中正越来越追求技术的创新升级,并通过绿色科技等应用打造绿色建筑。在日前举办的一场以“新思维、新技术,筑建未来”为主题的分享会上,绿地集团围绕BIM技术应用与能源管理,展开了对绿色科技与城市建筑的探讨。

据了解,BIM是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的缩写,中文译为建筑信息模型。这里提到的BIM概念在大众的视角中或许还有些陌生,实际其在建筑设计领域已经有不少应用。

据中国建筑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杨益华介绍,BIM技术将建筑的设计、施工、监控、营销、运维等各个阶段整合在一个技术平台上,为全方位、系统化的技术集成提供了坚实基础,为项目的开发建造和运营管理提供了大量数据,这些信息可真正的实现科学化开发、智慧化服务。此项技术进步,颠覆了房地产和建筑行业依赖平面图进行设计建造的传统格局,是一项跨时代革命性的重大变革。

三方携手 绿地深度结缘BIM技术

绿地集团旗下三元桥项目便启用了BIM技术模型。据悉,在三元桥绿地金融中心的设计中,绿地集团携手中国建筑设计院和博锐尚格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BIM全流程应用产品。

其实,绿地旗下产品对BIM技术的应用三元桥项目并非排名前列。据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技术总监许茗劼介绍,BIM技术将积极应用于绿地集团200米以上的产品,该技术对整个开发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已投入使用的望京绿地中心项目也应用了BIM技术。

据介绍称,BIM技术主要应用在大型复杂性的商办项目中,而普通住宅产品中应用并不多。对于绿地而言,其开发有大量的超高层和商办产品,对复杂的技术工艺和精细化的专业配合要求极高,BIM的应用积极意义明显。

对于开发商而言,BIM的意义在于对项目全方位的管控,包括在设计、开发、建造、营销以及运维管理各个流程。比如,利用BIM技术可得到一个与线下一致的“可以感知的虚拟空间”的全景展示平台,不仅提升了各条线和合作方的协作效率,缩短工期、降低开发成本,还可以在建筑落成后,利用其海量的信息和大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提升科学化运营管理水平,同时也降低了用户日常物理空间的使用成本。

绿色革命国内BIM应用前景可期

除了对项目各环节实现的有效管控,BIM在节能减排方面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功劳可谓不小。

对此,博锐尚格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窦强表示,应用BIM模型,在后期运维管理中通过对多能耗信息的收集,做到有效能源管控,从而达到建筑节能的目的。比如BIM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建筑内每台电梯的使用率、房间温湿度以及灯光的强弱等,通过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达到整体效率的提升。

当前,提倡低碳环保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尤其在建筑领域意义重大。因此,积极推广BIM技术还有其更加深刻的社会意义。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的BIM应用虽然刚刚起步,但发展速度很快,许多企业有了非常强烈的BIM意识,出现了一批BIM应用的标杆项目,同时,BIM的发展也逐渐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推动,相关企业也在不断推进这一技术的应用。

以本次绿地合作方中国建筑设计院为例,自1952年成立以来,中国建筑设计院先后设计完成了首都博物馆、2008北京奥运会国家主体育场、故宫保护、丝绸之路申遗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累计获得各类国际、国家及省部级设计奖项300余项。另一方博锐尚格,是国内先进的智慧能源与设施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较大的建筑设备运行数据库和BIM运维核心技术及发明专利,服务超过400个各类公共建筑。

基于以上现实,随着BIM在建筑行业的广泛应用,以绿地集团为代表的企业,或将来开一场新的绿色科技革命。而在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看来:“实现绿色建筑的目标,不仅仅是提升技术应用,而是创造一个更为友好、更为包容的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人与建筑、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