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发债成本悬殊 上市房企公司债发行规模料下降

2016-06-24 08:32: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地王”迭出的同时,房企资金面备受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房地产业发债规模超过4500亿元。公告显示,6月共有金融街、荣盛发展、云南城投、银亿股份四家A股上市房企发行公司债,发行规模合计41.5亿元。房企债券发行利率呈现分化走势。这四家房企所发公司债票面利率较低为3.85%,较高为7.03%,相差悬殊。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房企来说,最宽松的融资窗口期或已过去,后续融资压力将上升。

倚重公司债

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1-5月,在A股上市房企中,发债规模排名前五位的是保利地产、华夏幸福、金科股份、泰禾集团和信达地产。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上市房企的分化趋势依旧,规模房企凭借良好声誉以及较强综合实力,在公司债发行规模和发行成本方面均显示出较强优势。金融街5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3.85%,而银亿股份7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达7.03%。

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表示,公司债是上市房企主要依赖的融资渠道。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在境内发行公司债的趋势不变。5月共监测到万达商业、龙光地产、富力地产4家香港上市内地房企成功发行境内公司债,发行规模合计221亿元。其中,万达商业5月发行境内公司债规模较大,发行第二期和第三期共两期公司债。其中第二期规模80亿元,第三期规模50亿元,票面利率均为3.95%,期限均为5年。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表示,房企提升净资产收益率最有效的做法是借助杠杆,但前提是风险可控。很多房企拿不到低利率融资,而高利率融资对经营回报有更高要求。

由于国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在土地拍卖中占有优势。宝龙地产副总裁黄永华表示,上半年大部分“地王”被央企或国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拿走,民企拿到的很少。民企虽然有扩张的意愿,但在拿地过程中比较谨慎。

发债规模或下降

近期楼市销售回暖也是房企大规模发债的原因之一。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表示,部分房企利用低资金成本豪赌一二线城市优质资源的情绪依然高涨,也有观点认为部分国企背景房企是为了在国企改革和重组中占得先机。总体来看,此前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以及需求的集中爆发所引发的投资基础较薄弱、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坚定预期也有所动摇,下半年市场投资端依然面临一定回调压力。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企发行公司债的规模总体会处于下行趋势,这与房地产整体市场成交下行有一定相关性。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交易显著回升,刺激了企业扩大投资,因此公司债发行规模较大,但目前市场交易量有所下行。

乐加栋认为,随着金融市场进一步规范,叠加当前市场资金面整体仍较宽松等因素,预计未来公司债将继续受到规模房企的青睐。

严跃进表示,对于部分房企来说,凭借较低廉的融资成本,在后续战略扩张方面会有较大优势。整体而言,A股上市房企公司债的融资成本略有上升。对房企来说,最宽松的融资窗口期或已过去,后续融资压力将上升。

野村中国地产研究部主管高剑锋表示,某些房企规模很大,但负债率和现金流存在某些问题,因此应对房企发债进行明确和严格的细化。某些房企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提到,债券持有人可以在某些时间点要求房企赎回债券。在市场下行时,企业的现金流本身就会出现短缺情况,此时如果投资者要求赎回债券,则企业的现金流将遭遇很大压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