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过热 房企开始重点布局二线城市

2016-01-20 08:52:14 来源: 新华网

地价高企,地王频现,楼面价常常超过在售房价……伴随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过热,不少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趋向审慎,转而密集布局二线城市。

15日,南京打响了新年首场土拍。河西南一地块成为此次土拍的较大亮点。该地块吸引了正荣、绿地、万科、招商、恒大、碧桂园6家房企报名竞拍。经过50多轮激烈竞争,最终该地块被正荣集团以34亿元拿下,溢价率为49.1%。

闽系房企正荣集团一直聚焦二线城市。正荣集团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荣目前正深耕长三角城市群,积极参与各个城市的土地拍卖。正荣集团2015年年底先后在苏州、福州等多个二线城市拿地。

2015年年底,福建的泰禾集团以57亿元连拿深圳两宗地块,其中一幅地块的楼板价近每平方米8万元,刷新当年全国单价地王记录。不过在泰禾集 团董事长黄其森看来,目前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过热现象,地价上涨过快,泰禾今后拿地动作会审慎的,并将重点布局二线经济发达城市。

业内分析指出,目前房企重点布局二线城市,一是因为三四线城市面临巨大库存压力,开发商纷纷回归一二线城市,而一线城市虽然市场很大,但各大开发商竞争激烈,地王频出,楼面价超过在售房价,已暗藏不小的风险。

“一线城市现在是市场没风险,拿地有风险。”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说,一二线城市住宅销售风险不大,但土地市场上一线城市风险渐大,因此不少房企只能重点布局二线城市。

不过,二线城市也存在明显分化,由于经济疲软,中西部地区一些二线城市的住宅销售仍面临巨大压力。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苏州、南京、合肥、南昌等二线城市存销比较小,苏州、南京、合肥的去化周期仅为5 个月,珠海、南昌、郑州、武汉、济南、厦门的去化周期也在10个月以下,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长沙、兰州、西安等部分中西部地区的二线城市库存去化压力依 然很大。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总体而言看好二线城市,但二线城市中有部分城市如南京、厦门、苏州的土地市场已经很火,地王频出,价格接近一线城市,对开发商来说已存在一定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