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利润率跌穿10% 房企纷纷转型寻出路

2015-08-20 08:23:32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虽然房价“嗖嗖”上涨,但房地产公司的业绩却是越来越难看。中原地产研究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有36家上市房企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为 987.216亿元;合计净利润只有90亿元,同比下降11.6%;平均净利润率只有9.1%,跌破10%。

房企净利润率大降

这36家上市房企中,有17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25家净利润率低于10%。从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8月17日,万科发布中期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7亿元,同比增长22.72%;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0.77%。报告显示,上半年权益净利润增速慢于营业收入,主要是因为当期结算的项目中,合作比例较高,少数股东损益占比大幅上升。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近年来,地价占房价比例不断上升,毛利率下降是行业趋势。万科正在努力推进各项利润挖潜行动,以保持毛利率稳定,并通过节约费用,争取净利润率有所上升。下半年随着竣工结算量上升,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速将明显高于上半年。

不过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却没有这么乐观,认为房企平均净利润率已跌至9.1%,而在2014年的平均净利润率为10%,2013年高达11.97%,意味着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房企开始两条腿走路

张大伟认为,房企利润趋势性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销售难度加大。虽然全国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市场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 在持续。二是融资成本持续增加。对于企业来说,对内对外融资的成本都吞噬了利润。三是土地竞争激烈。房企在一二线市场拿地艰难,过去依赖土地升值获得利润 的发展模式难以维持。

因此,部分地产企业为求发展,已不断探索转型。如浙江广厦日前公告表示,从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公司决定在未来3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影视文化产业。

而据了解,除了浙江广夏,莱茵置业(已改名莱茵体育)、海德股份、苏宁环球、阳光城等都开发了副业,实行两条腿走路,来应对进入“下半场”的房地产市场。

张大伟预计,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企业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加剧,房企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还在于战略转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