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招商系地产重组:注入的不只是土地

2015-08-14 08:09: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前不久,招商地产披露了前7月的销售业绩,尽管同比有所增长,但销售情况距离公司自身的预期仍有距离,前7月仅完成年度目标的四成左右。

招商地产如何重回一线房企?招商局集团给出了答案——重组。

深圳之于招商地产

没有“深挖”深圳,或许是招商地产掉队的原因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商地产在每一次做大背后,都有招商地产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 内部整合的身影。2004年,招商地产剥离港口、石化等业务资产,深耕深圳,并在全国开始扩张房地产业务,并由此成为“万保招金”中的一员。

由于保守的财务风格以及项目定位偏重高端等,2005、2006年,招商地产的销售面积持续以两成左右的速度下降。但这些问题在当年并没有得到 充分暴露,而是被销售单价的提升掩盖了,尤其当时深圳地区项目占比高,2006年深圳花园城等项目的销售单价较其他楼盘有大幅上涨,因此当年招商地产房地 产业务收入仅微降3.59%,利润居然大涨40.97%,利润率上涨11.49个百分点。

但在宏观调控趋紧、市场行情出现反复时,上述问题开始暴露。2008年前后,招商地产陆续出现负利润项目,当年对佛山依云上城和苏州雍景湾两个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到2011年,招商地产逐渐有掉队的迹向,而这时招商地产管理层做出的十年规划并没有缓解其落后趋势。当时,珠三角地区的营业收入是其他地区总 和的1.4倍,珠三角地区的产品以高达60%毛利率居于首位,然而,招商地产的发展方向不是继续扩大深圳市场份额,反而大规模进入二三线城市。

到了2013年,上述决策的后遗症开始显现。2013 年,产品毛利率较高的珠三角地区收入结转占总收入比例同比下降,因此整体的房地产业务毛 利率有所下降,苏州、杭州、青岛、烟台等项目陆续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2014年年报显示,当时南京紫金山一号项目尽管已竣工,但预售比例仅6成。

2014年招商地产的地区收入划分显示,珠三角地区仍为招商地产贡献约一半左右的营业收入。在毛利率上,深圳项目的贡献比例更高。

彼时,招商地产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2013年,招商地产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准备将位于蛇口的三幅地块作价48.65亿元注入招商地产,然而这一方案由于引发了价格争议,最终被迫放弃。

第二次“深耕”深圳

为了重整旗下地产板块,招商局集团拟将所有地产业务全部放进上市平台。招商地产公告称,招商局集团正在推动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蛇口的整合,招商局 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然后再申请上市。这意味着,招商局蛇口将取代招商地产成为招商系地产板块的上市主体,其手中所拥有的前海蛇口自贸区土地将一并 注入。

目前,招商局集团在前海拥有390万平方米的土地,占前海自贸区约1/4。此外,招商局蛇口还在蛇口片区开发了1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大量商住用地属于自持项目,用于综合园区开发。

近年来,深圳住宅用地供应持续萎缩,2014年仅一宗纯住宅用地进入“招拍挂”程序,而且深圳市场是本次楼市下行以来房价持续上涨的城市。因此,上述土地注入给了市场相当大的想象空间。

银河证券指出,预计招商地产的土地储备有望一次性大幅增长,招商地产完全可能通过外延式增长实现千亿门槛的跨越。

可以预期的是,此次注入大批量深圳优质土地之后,未来几年招商地产在高毛利率的珠三角片区产品占比将大幅提升,此次资产重组可谓给了招商地产第二次深耕深圳的机会。

注入的不只是土地

在此前招商系地产板块的业务分划中,招商地产负责房地产开发,招商局蛇口负责整体园区开发。前者业务更偏重住宅地产,手中持有部分商业地产、园区供电等,后者偏重产业地产,持有部分商住项目。

虽然各有侧重,但业务交叉仍较多,而且招商地产一直有布局房地产产业链的想法。招商地产同时拥有招商供电、租赁等,只是由于不做产业地产,所以内部联动效应并不明显。

去年,招商地产规划了三个新的发展方向,体验式综合体、主题特色产业园和健康地产。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新招商地产不论在现实基础,还是战略目标上,似乎都更接近华夏幸福的产城模式。

记者注意到,目前,招商地产的商业地产涵盖了写字楼、商场、公寓和厂房等多种类型。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其实是工业地产,而在持有的这部分厂房中,有些配套老旧,难归类为产业地产。

虽然上述投资物业的90%集中在蛇口,随着去年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开发建设,增值情况可观,但作为投资物业,这部分资产的运营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以写字楼租赁为例,招商地产财报显示,2014年的出租率为73%,2013年更低,只有64%。

招商地产其他投资型业务的出租率也难言乐观,公寓出租率73%,别墅出租率63%,厂房出租率80%。

此次将招商局蛇口纳入上市平台,势必将注入蛇口网谷、光明科技园等产业地产项目,以及深圳南海酒店有限公司、深圳招商美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手中的酒店业务。

戴德梁行工业及物流部董事严其发介绍,布局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蛇口网谷运营情况不错,基本相当于满租,而且产业园内的产业氛围浓厚,定向招商带来的产业关联度较高。此外,招商局蛇口在深圳做的几个产业园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在业内具有深厚资源与经验。

同时注入的或许还有招商局蛇口手中的物流、水务、客运等业务。招商局内部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具体方案还没有公布,但是如果将招商局蛇口手中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纳入,整合旗下水、电、船务客运、物流、酒店业务,新上市平台将继承招商局蛇口的园区运营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