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库存11个月来首降 供求关系好转或推高房价

2015-02-27 08:30:53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5年1月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1月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在连续11个月的上涨后首现下降,而衡量库存去化周期的指标存销比则继续下行。

  “从35个城市总体水平看,库存去化周期的数值基本‘脱险’,即远离了2014年前三季度持续形成的高位水平。八成城市库存去化速度在加快,市场预期趋于好转。”研究员王晓燕指出,继2014年8月存销比出现首次下拐之后,2015年1月库存也出现首次下拐,“双拐”之后,房价将很快由跌转涨。从衡量去库存速度的存销比指标可以看出,2014年库存去化周期经历了倒U形的走势。这体现了各类救市政策效力在显现,进而使得住建部“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的目标得以更快地实现。同时,2月5日央行降准后,释放了积极效应。预计春节后随着供需双方入市节奏的加快,各大城市去库存速度仍有望继续加快。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7121亿平方米,环比下降0.7%,同比增长17.1%。临近农历年底房企冲刺销售业绩的动力在弱化,推盘节奏有所放缓。库存在连续11个月的上涨后首现下降,这很可能意味着本轮房地产短周期的库存拐点已经出现。

  报告显示:1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1.4个月、14.4个月和20.1个月。相比2014年12月份12.6个月、14.5个月和21.3个月的数值而言,三类城市的库存去化速度均在加快。

  一线城市的存销比有明显下滑,这与一线城市库存规模出现环比下滑有很大的关系。二线城市在限购限贷松绑的大环境下,改善型的购房需求积极释放,使得去库存的动力也在增加。当然,相比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存销比回落的速度更快。

  在35个城市中,有28个即八成城市的存销比出现了环比下跌,说明此类城市去库存的速度在加快。其中以温州和深圳的存销比环比跌幅较大,相比2014年12月份水平分别减少了4.3个月和2.5个月。此类城市存销比下降明显,说明去库存压力快速释放中。

  “从2015年1月份35城库存及存销比的数据可以看出几个特征。”王晓燕分析,一是在限购政策取消、二套房贷政策放宽、央行降息等背景下,各房企和各城市去库存速度在加快。二是从35个城市的总体水平看,库存去化周期的数值基本“脱险”,即远离了2014年前三季度持续形成的高位水平。随着去化周期的缩短,部分城市的部分开发商将主动放弃价格优惠的做法。三是继2014年8月存销比出现首次下拐之后,本月库存也出现首次下拐,“双拐”之后,房价将很快由跌转涨。

  八成城市库存去化速度在加快,说明市场预期趋于好转。从衡量去库存速度的存销比指标能看出,2014年库存去化周期经历了“倒U形”的走势。这体现了各类救市政策效力在显现,进而使得住建部“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的目标得以更快地实现。(刘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