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业仍将面临困境 中央和地方联合救市

2015-02-03 08:28: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年伊始,多地政府频繁祭出“救市地方版”。与去年相比,今年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主要集中在税收减免、购房补贴等效果更明显的环节,但这样能否挽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楼市总体将呈现止跌反弹的复苏态势。但在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看来,房地产业仍将面临困境。

  中央和地方联合“救市”

  2014年楼市交易情况,业内人士总结为“先抑后扬,分化加剧”。

  数据显示,2014年楼市总体成交量较2013年下降10.36%,“930”房贷新政的出台等一系列利好使得市场企稳回升,11月成交量年内首次同比增长,12月随着房企冲刺年度目标,成交量环比增长21.22%,同比也增长9.79%。

  楼市交易先抑后扬的背后,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出手联合“救市”。

  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中央政策以“稳”为主,通过货币政策调整、户籍改革、棚户区改造等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购房需求,稳定住房消费。

  与此同时,地方也采用补贴、减税、落户等政策救市。

  重庆、南昌、厦门等城市的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较低降至20%,上海、沈阳、长春等城市符合条件的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按照首套房执行。

  另外,多地通过契税减免、财政补贴鼓励自住型需求。具体来看,江西、湖北、南昌、海口等省市实行契税减免,家庭少有普通商品住房契税减半。

  据统计,去年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城市超过了20个,包括北京、佛山、六安等。

  2014年房地产政策一改过去限购、限贷、限价等全面束缚,回归市场主导常态。截至目前,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三亚5个城市仍存限购政策外,其余全面解除。

  新年“救市”再出发

  进入新年的短短20多天中,已有绍兴市、厦门市以及四川省出台了楼市救市政策,其中浙江省绍兴的“微刺激”主要以购房税收补贴为主,而厦门和四川省则集中在清理楼市的行政干预、全面取消限购。

  按照绍兴市公布的房产新政,从今年2月15日起在绍兴将实行包括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优惠政策。其中较具操作性的,是购房者在政策有效期间购房,可获得房款成交计税价0.8%的税收补贴。

  1月20日,四川省住建厅发布消息,称将对省内地方住房政策进行集中清理,全面取消限购、限价等行政干预政策。此前,厦门也宣布从1月16日起全面取消岛内限购。

  地方接连“救市”,2015年,楼市走向能否承接去年底,持续增长?

  研究员严跃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楼市总体将呈现止跌反弹的复苏态势。

  具体来看,在成交量方面,2014年部分购房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2015年将继续积极释放;在成交价格方面,随着流动性增加,总体上会呈现一个价格温和上涨的态势。尤其对于一线城市而言,2014年就实现了房价的止跌,2015年房价预计保持平稳甚至有所反弹。

  投资热钱已涌向股市

  在易宪容看来,情况没有那么乐观。

  易宪容表示,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按月再跌0.44%,为连续第8个月下行,全年楼价以连跌收尾。进入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更是显现,比如北京3天长假期商品房的成交量及成交面积同比分别下跌了53%和64%。同一时间,上海的情况也是如此。

  易宪容提醒说,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房地产业严重供给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房价快速飚升,会使得进入住房市场的购买者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整个住房市场供求关系将发展很大的变化。一边是住房供给严重过剩,一边是住房需求全面减少,最后剩下少数住房投机投资者。

  “投资者开始感觉到住房投资面临的巨大风险,再加上近两个月国内股市出现少有的狂热,股市指数飚升,已经低迷了7年多的股市又显示出强烈的赚钱效应。”易宪容称,住房投资者已经转向了股市,住房市场的预期更是会逆转,周期性调整更是会深化。“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在于房地产业本身面临着困境,而且会影响其他行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