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掀开年热 房价随同涨?

2015-01-14 08:28: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15年开年半月不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就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下同),楼面地价也创出一年来的新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3日,一线城市新年成交土地合计14宗,这14宗土地平均楼面价达每平方米1.17万元,溢价率升至30.46%,双双创下去年以来的新高。

  其中,住宅用地的地价上升更为明显。1月以来,一线城市5宗住宅用地成交的楼面价达每平米1.74万元,刷新历史纪录。

  中国土地市场的重新活跃始于去年年末。在信贷放宽、房企资金有所回笼等因素影响下,土地市场逐渐“解冻”。远洋、万科、华润置地等大房企从去年11月开始集中拿地,增加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受此影响,上海、北京相继出现“地王”。 

  上周,北京丰台一地块以86.25亿元的总价拍出,北京历史上最贵的总价地王诞生。据业内计算,这块地集面积较大、自住房最贵和总价较高的“三最”地王于一身,成交楼面价达每平方米3.8万元。

  沉寂许久的地王再次出现也影响到市场对房价的判断。地价与房价一向被业内视为面粉与面包的关系。北京万科新任董事长毛大庆指出,随着一批高地价的楼盘入市,2015年开始,北京普通商品住宅将进入单价6万元时代。

  毛大庆分析称,从2012年7月至今,北京公开出让的土地楼面价超过每平方米2.5万元的有60余块。加上税金、利息,这些地块成本又有近20%的提升。这意味着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北京将有约70个项目、近百次开盘价格超过每平方米5万元甚至7万元的楼盘入市,而且这些地块多在五环或之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地价接近或者超过房价已成为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新常态,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屡次出现,房企拿地也有全面回归一线城市的趋势。在此情况下,不同城市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需警惕风险。(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