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牡丹江搜狐焦点网 > 牡丹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改善民生为己任牡丹江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纪实

2011-11-19 18:06: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欣

  家,是人们心灵的港湾;房,是人类栖居的暖巢。

  今年以来,我市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不同收入层次的居民实行分层保障。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266万平方米,这意味着38278户中低收入家庭就要有了魂牵梦绕的房子。

  “五城”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提速

  所有的梦想不一定能全部变为现实,但所有的现实都离不开梦想。对于生活在棚户区的居民来说,能和社会进步并行,住上崭新楼房,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夙愿,现在他们的梦正在或已经变为现实。

  11月16日,走进富江阳光城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大批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工地上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该项目落户富江桥以东、原交通指挥中心以北,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3亿元。通过实施这一项目,不仅可以改善原址1600余户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还承担了360套公租房的建设任务。这是我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力打造和谐幸福城市的一个缩影。

  住有所居,安居才能乐业、才会和谐。“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提速的一年。年初我市提出市区棚户区规划、改造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基本消灭市区5000平方米的连片棚户区。为此,我市全力推进主城区剩余2万平方米以上棚户区改造。我市将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强化工作任务落实,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优质服务平台,为保障性住房建设营造了一个良好环境。目前,我市纳入年度计划推进的45个棚改项目,已全部实施征收43个,征收面积171万平方米、开工面积达158万平方米,完成省下达计划的115%;其中:工程主体完工项目15个,地上施工项目17个,另外还有11个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在做好较低收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今年全市2000套廉租房配建计划已分别落实到军马场项目棚户区改造、富江桥东侧棚户区改造和3号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中。目前,廉租房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当年竣工封顶13个项目、竣工836套,竣工率为42%。

  阳光征收,早腾地、速开工

  今年以来,全市保障房建设速度不减,得益于房屋征收工作的顺利开展,7月4日,全市召开了重点项目房屋征收集中推进动员会,将着力推进49个重点项目。旨在强力推进市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工业产业、道路交通、旧城区改造等涉及民生项目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此后,全市抽调的166名后备干部分赴49个重点项目动拆迁现场开展工作。

  金龙家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市政府主导的省级廉租房配建重点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解决3210户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项目于2010年8月启动,由于该项目拆迁既涉及城郊农民,又涉及城镇居民,既有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又有企业搬迁。特别是坐落在金龙村村民承包的集体土地上的青苹果网吧由22位残疾人共同经营,因拆迁涉及利益主体较多,动迁人与被动迁人意见难以达成一致。

  今年8月12日,我市房屋征收集中推进第六工作组按照市征收指挥部的部署,进驻金龙家园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推进拆迁工作。工作组多次与开发主体进行研究,在不违背总的拆迁补偿政策和标准的前提下,为被动迁村民和残疾人群体争取较大的补偿利益。同时反复做被动迁户的思想工作,并与市残联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被动迁残疾人的生活困难问题。工作组的耐心和诚意打动了被动迁户,最终22位残疾人放弃了过高的补偿要求与项目开发主体签订危房棚户区改造住宅房屋拆迁产权调换补偿协议。

X

  在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过程中,由于涉及的被征收人补偿要求过高、不同意异地安置、不接受高层安置、产权调换房屋没有安置房源等原因,成了国内公认的难题。对于我市而言,正是在全市上下的强力推进下才最终确保快征收、早腾地、速开工。

  公租房,填补住房“真空地带”

  对于我市居民来说,棚户区改造、廉租房都不陌生。正是通过这两种形式的保障房建设,我市不少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摆脱了住房窘境。仅2010年,全市对88片棚户区进行了改造,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使2.5万户居民从中受益。 

  然而,当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喜迁新居之时,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群陷入住房困难的尴尬境地。当前,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日益突出。这部分被称为“夹心层”的人群有相当一部分租住在简易房屋、临时建筑中,居住条件差,安全隐患多,与社会和谐进步的脚步极不相称。怎样破解“夹心层”的住房难题?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

  1000套、3000套,到最终的6000套,今年省下达给我市的公租房建设任务一再被追加,任务量已近今年全省公租房建设总量的三分之一。市棚廉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中之重,并以锐利之势开启“破冰之旅”,由于此前我市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公租房建设才被省里寄予厚望。

  时间紧、困难多、资金压力大……面对公租房建设进程中出现的种种挑战,从年初开始,牡丹江市启动了公租房项目建设的选址工作,先后将镜泊湖路西侧、裕民路西侧、阳明公园东侧、原牡纺后身、林管局后身、商校后身、外贸局后身共7块土地列为公租房项目建设用地,公租房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也同步展开。

  市棚廉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使公租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年初我市成立的重点项目房屋征收指挥部将公租房项目建设用地上的房屋征收工作列入工作重点,抽调专人跟进。并着手制定公租房申请、审核、配租等管理制度,还有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支持,诸如土地政策、税费支持、信贷支持等等。也许正是前期工作做得充分,江南公租房项目等项目才能吸引来项目投资者的目光,开启央企参与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先河。

  市棚廉办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为加快公租房建设步伐,下一步我市将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收益”原则,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他投资机构和国有投资公司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尤其是支持开发区、工业园区以及住房困难职工较多的企业自建面向本园区、本企业职工的公共租赁住房,在有条件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试点。

  哲人说,“梦想绝不是梦,两者之间的差别通常都有一段非常值得人们深思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说,随着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深入推进,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梦想成真,已是近在咫尺。(牡丹江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