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买不起房是怪房价太高还是工资太低?80后说出真相

2017-09-04 10:15:50 来源: 融360

又到了发工资的日子,融360房贷君隔壁的小哥的手机收到银行提示短信,他拿起来看了一眼又放下说道:“哎,发了工资先还房贷,又剩不下几个钱了。”我调侃他:“你都是有房子的人了,还在这抱怨,让没房的人怎么活?”买了房子的人吐槽工资跟房贷压力,而没买房的人有的会把买不起房归咎于房价高,有的埋怨工资低,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无论是什么原因,总归都是表达了人们对于买房甚至是生活的种种不满,接下来要说的一位80后小哥,月入3万,来京5年一直没有买房,他眼中的理由值得人们深思。

小涛今年30岁,到了而立之年,作为家里的独子,身上肩负着太多的责任。这天他跟女友搬到新的出租房内,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了下午5点,整理完最后一包行李,小涛已经瘫倒在了床上,女友一屁股坐在写字台旁的椅子上,大口喝着水,靠在椅背上,整个人都松散下来:“等会去吃饭吧,饿死我了。”小涛这才想起来,早上就啃了一口面包,到现在还没吃饭。新家所在的小区周围倒是挺方便,超市、饭馆、银行齐全,我们找了个家常菜的饭馆,饭馆对面还有一个小区,那是小涛前两年准备买房的时候看过的小区,最后没买成,隔了两年房价涨了100多万,总价都逼近500万了。

这要追溯到2015年,银行频繁降息,小涛其实是想尽早把房子买下来,可是家里父母觉得,以后没准还能再降点价,政策还能再宽松点。小涛父母都是事业单位的员工,收入有限,省吃俭用攒下的钱还不够交首付的,还得跟亲戚借点,所以他们对于降房价、松政策的预期比较高,犹豫后还是没买房,小涛干着急也没办法,毕竟房子首付是父母出的,自己没有什么决定权。如今房子涨价这么多,小涛望房兴叹。年初公司刚刚给他涨薪,税前3万的工资在他看来也照样买不起房了,表面上觉得没什么,可心里还是有些焦虑和埋怨,焦虑自己工作5年了还没买房,埋怨房价涨得快,也埋怨工资涨得慢,还有些许埋怨父母的优柔寡断。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小涛周围有朋友出手早,买了排名前列套房子后,又将一部分积蓄买了第二套房用于投资,两套房子价值加起来得有小一千万了。不难看出,其实这位朋友已经有了一套房子,并不像小涛一样是刚需,而是将房子作为一种投资品,通过买房实现财富增值,这也是去年楼市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不过,小涛觉得像朋友那样能买两套房子的人,家里应该是有点积蓄的,更重要的是人家买的早,要不然同时负责两套房子的贷款,换做现在自己肯定吃不消。

房子的属性已经改变,投资属性的比例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房子高和工资低只是带给购房人最直观的感受,背后的原因不言而喻。小涛对此是深信不疑,后悔没早点下手买房,小涛说对买房的态度是若亲若离,亲的是买了房子能有个稳定的住所,不用让女友跟着自己在外租房住,还得看房东的脸色;离的是买房后,自己的工资扣完乱七八糟费用,一半都要用来还房贷,以后结婚了有了孩子,教育的支出也是一大开销,然后就是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以后退休了肯定是要来北京跟自己一起生活,医疗支出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想想这些小涛就更焦虑了,恨不得自己能再多挣点钱,“买房子、结婚、养孩子...感觉到处都是花销,我特羡慕那些小孩子,不用考虑这些琐碎的事情,能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小涛如是说道,眼神里充满了不安,明明才三十岁,满脑子却是一个要养家老男人的想法。以前没什么钱的时候,该怎么过还怎么过,如今有点钱了,要操心的事情也多了,尤其是对房子的敏感度,没房的羡慕有房的,有房的羡慕有多套房的,这是不少人的看法,也是较为普遍的观点。

过去几年,人们对于财富的感知逐渐清晰和敏感起来,房价的上涨,引发全民讨论;理财产品收益降低,很多人都开始转向其他投资渠道。虽然国民财富总量在不断增长,但是二次分配却不尽完善,尤其是通过房子实现财富暴增的早期的人,被后来人奉为标榜;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变革、行业更新,竞争的不断加剧,让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也使得一些还未实现财富自由的年轻人心怀焦虑,房子、车子、票子成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但却在奋斗的路上越走越累。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变革,人类注定从一开始就走上了一条不断改变的路,从排名前列次产业革命的生产力大幅提高,到后来第二次产业革命形成的,以知识为资本的竞争型社会,再到现在的信息时代,在繁杂的信息流中,人们很容易迷失自我,殊不知这又是一次时代的变革,少有能做的就是不断适应新的环境,不要把眼光局限在眼前的财富上,而是要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财富的增值。房子、车子、票子可以作为激励自己努力的目标,但绝不能成为束缚住你的累赘,量力而行、随遇而安。最后附上网友们的精彩评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