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究竟有多少人月入过万?被2017年数据惊呆了

2017-09-04 10:10: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深圳的31岁男士征婚,他是这样写的,“我虽然拿着两万的高薪,但是由于日常花销比较大,所以经济条件并不优秀”。

就因为上面这句话,这位男士受到大批人留言吐槽,大意是“太有自信了”,“两万真不算高”“这也叫高薪”“在深圳月薪两万真的太平常了”之类的。

抛开这些留言不谈,虽然在一线城市,月入过万是较为吗常见的收入水平,但是在全中国范围来看,月入过万算得上是高薪的门槛了。

中国究竟有多少月薪过万的人呢?

2017年,随着各地政府和地税局逐步地公布数据,中国月薪过万的人数出现了猛增,我们来探讨下这些数据。

我国2005年12月19日国务院公布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到主管税务机关自行办理纳税申报。

请注意: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办法》中规定,年所得12万元是包括了所有的收入,除了基本的工资薪金外,还包括稿酬、劳务报酬、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都需申报。

也就是说,你的房子租给了别人,你炒股赚了钱,你的钱存在余额宝有了利息,你的车让别人拼车收了点钱,都算是你的收入。

2006年:排名前列年实施自行纳税申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在2007年的一次会议上披露,在申报工作前预计将有500万申报人,但申报期结束后,申报的人数只有163万人。

2010年:在4年以后的2010年,全国申报人数变成了268.9万人,4年时间增加了近100万人。

平均每年增加25万人,占人口的比例大约为0.2%,即每500个人有一个人月入过万。

应该说在这段时间,增速是很快的,在10%以上,但从特别人口数来说,增加得不多。

2011年:到2011年,申报人数变成了315万人,增长了17.1%。

到了今天,根据中国自主申报个税人数,我们可以得出一些有趣的结论:

上海申报人数高居全国排名前列;

二三线城市个税申报普遍猛增40%—50%以上;

小城市的逆袭——回不去的家乡在变成回得去的家乡;

制造业对提高中国人收入的巨大作用;

全国个税自主申报人数有多少?估计1500万;

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如何?

上海:申报人数高居全国排名前列

非常有趣的是,2010年全国仅有268.9万人自主申报个税,而上海一个城市就超过了40万人,占了全国15%左右,上海政府体系的高效和上海人纳税意识之强可见一斑。这个40万是估计值,因为上海自主申报个税人数2007年为23.8万人,2008年为29.2万人。

到2017年,上海市没有公布具体有多少人自主申报了个税,但是总人数应该可以破百万,高居全国排名前列位。

一个城市多达百万人月薪过万,这反应了上海的富裕程度。

二三线城市个税申报

普遍猛增40%—50%以上

由于近年来中国税务系统逐渐完善,同时应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监管体系越来越完善,个税自主申报人数覆盖范围在不断增加,以至于2017年主要二、三线城市个税申报人数暴增。

以下是部分二、三线城市2017年的年收入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人数情况:

青岛市共有121792人进行2016年度个税申报,比上年增加39932人,增长46.99%。这个数字在2014年,还只有6.47万人,三年增长一倍。

南宁市共有38174人进行2016年度个税申报,同比增加10900人,增长44.54%。

长沙市地税局共受理2016年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106788人,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增长高达48.33%。

成都市个税自主申报人数为22.45万人,比2016年的12.456万人猛增80.2%。成都市个税自主申报人数竟然突破了20万人,比青岛还要高。

兰州和武汉的增速更是夸张的惊人,实现了倍增。兰州市2017年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人数4.64万人,同比增加2.8万人,增长152.90%,申报人数创历年之最。武汉市申报人数是21.67万人,占全省自行申报人数的67.85%。在2015年,武汉市申报人数才8.69万人,2016年才刚刚突破10万人,2017年就突破了20万,武汉实现100%的增长。

小城市的逆袭:

回不去的家乡在变成回得去的家乡

在一线城市的各种北漂、沪漂、深漂,总是感慨家乡回不去,原因很简单,家乡很难找到高收入的工作,或者说找不到类似岗位的工作。但是在今天,虽然小城市在产业齐全方面仍然不可能和大城市相比,但是高收入人群也在逐渐增多。

湖北省荆州,2017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人数达到10044人,自2007年开展该项工作以来,首次突破万人大关。

山东省临沂市,2017年临沂市共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21269人,同比增加11601人,增长120.02%。

实际上,临沂、荆州都还不是全国监控房价的70个大中城市。

一些印象中完全是贫困地区的小地方,例如湖南省邵阳市,2017年邵阳市累计有5824人进行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同比增加1213人、增长26%。

制造业对提高中国人收入的巨大作用

湖北省十堰市,月薪过万人数竟然有1.3万人。

广西柳州市,2016年共有1.7565万人进行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比上年度增加9393人,同比增长214.94%。柳州目前没有公布2017年的数字,但是预计也会大增。

十堰市和柳州市都是典型的工业城市,十堰市有汽车工业,柳州有机械工业。

江西省南昌市2016年共有3.115万人进行自行申报个税,占江西省申报人数的36.82%。此次申报人数较多的行业依次是:

金融业、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制造业仅次于金融业是南昌市第二大造富产业。

全国个税自主申报人数有多少?

那么,全国个税自主申报人数有多少呢?

国家现在没有统一公布数据,不过从2011年就突破了315万人,从近年来惊人的增速来看,2017年全国个税自主申报人数几乎肯定过千万,估计在1500万人左右。

1500万人自主申报纳税人数才占中国人口多少比例?不过区区1.1%不到。但是,这能反映中国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这个趋势对我们非常重要。

假设我们按照中国月入过万的人数有3000万计算(自主申报个税的人数翻一倍),占全国人口13.8亿的确只有2%多点。但是,2016年全国实际就业人数为7.76亿人,这个3000万人占到了就业人口的3.87%,这个比例是不是有点可观了?

中国大部分人的收入是集中到某个区间的,目前来看这个区间在不断上移,一旦有一天这个主流区间开始达到万元,中国月入过万人数就会瞬间暴增。

下面的图就是一个例子(数据不一定准确,只是作为例子说明)。

中国移动电竞用户的收入,8000-10000元这个档只有7.8%,而5000-8000元这个档的人数有24.4%。

所以一旦有一天这个主流收入区间接近万元水平,中国月入过万人数就会爆炸式增长。

实际上,从2017年主要二三线城市个税自主申报人数普遍增长40%-50%,更有不少城市实现100%增长,呈现越来越快的趋势,除了我国税务监管不断完善之外,城市主流收入区间不断上移也是主要原因。

那么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呢?你如果居住在城市里面,这一天到来的时间很快了。

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如何?

再说说中国农村的收入水平。

可以参考的是,2017年5月,国家统计局《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农民工2.82亿人,同期增长1.5%,农民工月均收入达3275元。

国家统计局也给出了农民工的定义,是指户籍仍在农村,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

从3275元的平均工资,估计农民工的中位数收入应该接近3000元。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这个低收入的人群数量在不断减少。

为什么呢?我们就以简单的私人汽车保有量为例子。

2015年底2015年底,中国有1.24亿辆私家车。 

2016年底到了2016年底,这个数字变成了1.46亿辆。

仅去年一年,就新增了2200万辆私人汽车。考虑有人同时买两辆车自己一个人换着开,我们可以合理的估计,仅去年一年,就有2000万中国人排名前列次拥有了私人汽车。

2017年底到了2017年6月底,这个数字变成了1.56亿辆。

——半年的时间又增加了1000万辆。

换句话说,在2017年的上半年,每天有5万多中国人排名前列次拥有了自己的私人汽车,这是多么快速的变化!

事实上,中国买得起私家车的人远不止1.56亿人,中国不少城市现在处于汽车限购状态,这个购买力实际上是被严重压制的。

2017年,中国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23个城市超200万,6个城市超300万辆。根据中国卫计委2015年的报告,中国家庭平均人数为3.35人,1.56亿辆私家车意味着粗略估计有5.23亿人的家庭有了汽车。

所以中国是不是有大把月工资两三千的人呢?是的,不仅有,而且人数不少,但是这个人数在不断减少。

关注和关怀月入两、三千元的收入群体是对的,但是把月入两、三千元当成中国长期的主流,看不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快速变化,那就大错特错。

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你整天生活在中国人都只挣两、三千元工资的幻觉里面,完全看不到每一天都有大批中国人跨入月入过万,跨入有车阶级的行列,看不到中国低收入人群在迅速减少,对你自己有害无益。

如果今天还有中国企业,看不到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是去做精品,而是成天想着如何搞低成本的低端货,这样的企业十有八九没有前途。

还是以汽车为例子,今天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在想着做更贵的汽车,而不是像十年前那样集中精力做价格五万元的低端车,为什么?利润和销量都在朝更高价位的区间移动,你不向上走,竞争中必然处于劣势。

在滚滚向前的中国,特别不要懈怠,跟不上国家的脚步,跟不上中国主流的脚步,吃亏的最终还是自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