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建设时间表出炉

2017-08-30 09:08: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24日-27日,中铁总铁路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在广州南沙组织召开了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可行性研究评审会。评审会上,铁路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专家针对项目线站位方案等提出优化建议,明确深江段全线设西丽、机场北等6个车站,并建议进一步研究修建机场北至深圳北站联络线的建设时序。

中铁总计统部、运输局、开发部、广铁集团,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交通厅、航道局、铁投集团以及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等市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采用过江隧道跨越珠江口

深圳至茂名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快速铁路通道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三角地区主要过江城际通道。该项目东起深圳,贯穿深圳、东莞、广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等7市,其中江门至茂名段已经于2014年6月开通建设,计划2018年建成投入运营。

而备受各方关注的深圳至江门段至今却迟迟未能动工。据了解,跨珠江口方案技术复杂、工程投资大等是其中主要原因。今年广东省两会上,有代表表示,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意见,制约项目推进的关键问题在于跨珠江口通道方案,究竟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还是单一桥方案、隧道方案尚未明确。

项目“卡壳”的关键部分将有所推进。据悉,该项目将采取隧道形式方案,其中过江隧道段14.05公里,投资估算为78亿元,采用单洞双线方案(隧道内径13.3米),盾构法施工。

同时,对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建设列出明确时间表:项目建设总工期为66个月,计划2017年底动工建设,2023年中期建成通车。

深江段设6站,深圳有西丽和机场北2站

据悉,在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可行性研究评审会上,铁路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专家针对项目线站位方案等提出了优化建议,会后设计单位将结合评审意见对可研进一步修改完善,争取项目可研尽快获得批复。

根据《新建铁路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可行性研究汇报提纲》,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起于深圳枢纽西丽站,经深圳宝安机场、东莞虎门、广州南沙、中山,止于江门站,推荐方案线路全长115.653km,投资估算总额为652亿元。

本次审查意见包括: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全线设西丽、机场北、虎门南、南沙、中山北、江门等6个车站。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速度目标暂定为250公里/小时,最小曲线半径:一般3500米,困难3000米。同意本线接入西丽站西段咽喉(根据项目分工,西丽站工程及投资由赣深铁路负责),并建议进一步研究修建机场北至深圳北站联络线的建设时序。

西丽站还将引入深惠城际、3条地铁

据了解,随着深茂铁路和赣深铁路的引入,深圳铁路枢纽客运专线系统将形成三主(深圳北站、西丽站、深圳站)三辅(福田站、深圳东站、深圳坪山站)客运站的布局。

其中西丽站高铁场设计规模为11台22线,是赣深铁路和深茂铁路的主要始发终到站,规划将深惠城际、深圳地铁13、15、29号线引入,将其打造成为城市西部的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