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单身达2亿 中国十大单身聚集地排名

2017-08-25 09:28: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这是一项日前风行于网络的单身调查所给出的结果。与之相应,不少转载媒体还刊出了国家民政局相关数据称,“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全国的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至2013年的14.6%”。

记者虽就此向四川民政部门查证相关数据未果,但随着中国第四次单身潮的到来,单身独居群体日益庞大却是眼见的事实——各种火爆的婚恋网站,相亲节目无不予以了佐证。而就全国单身榜“榜眼”这一“殊荣”,本报记者亦征询了相关专家,并探求了单身潮的成因。仅就从业经历及感受而言,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专家、心理干预咨询师李旭东给出的看法是——“四川单身人口确实在逐年增多,其中又以女性居多。”

婚恋网站调查,超八成男女“恐爱”

今年,一家婚恋网站曾对全国9000万会员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发现,超八成单身男女有“恋爱恐惧症”,在恐恋族群中,54%的人因糟糕恋爱经历导致“恐恋”,36%的人受身边人失败婚恋例子的影响,10%的人因父母离异或对家庭亲情寡淡。“单身,将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前婚恋网站负责人瞿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21世纪初,商家注意到单身人口增多,就开始兴起婚恋网站。随后,2008年,单身人口达到一个高峰期,但很多人并没意识到。此后,随着2010年,电视相亲栏目及婚恋网站的红火,大家才意识到,原来中国单身男女已经如此普遍。

瞿伟认为,城市范围内,单身女性更多,而在农村范围内,单身男性更多。对于单身男女而言,大部分人依然在寻觅伴侣,还有部分在不婚和要婚中摇摆,而少部分人则是特别的不婚主义。单身男女中,又以30-40岁的结婚欲望最为迫切。40岁以上的单身男女更容易成为“终极单身者”。“单身男女的择偶观会不断变化。”瞿伟称,总体而言,20多岁的女性较好找对象,这导致随着年龄增长,单身女性的择偶要求变得越来越低。而对男性而言,30至40岁,魅力却在增值,这导致单身男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高,进一步提升对伴侣的标准。

单身只是一个现象,并不需要矫正

“30岁以前处于适婚阶段,这个阶段的男女即使没有对象,也多处在寻求对象中。”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专家、心理干预咨询师李旭东认为,真正的单身群体应定义在30岁以后。单身现象在大学本科学历以上更为突出,他们有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对待婚姻有着更多的情感需求。而现在许多的婚恋调查,其实也正是以这个群体作为样本的。在这个群体较其他单身群体更重视情感满足,“大概能占到六成比例”。李旭东认为,婚恋观在28岁之前就会牢固地形成。在12-18岁阶段,初步的婚姻观会形成,在这一时期,家庭氛围影响较大。随后,在18岁-28岁的后青春期,情感经历、自身条件、机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婚姻观基本形成。造成单身的原因十分复杂,每个个体具体情况不一样。值得注意的是,在85后和90后中,一种后现代的婚姻观已经形成,不再认为结婚是一种必然。李旭东强调,单身只是一个现象,并不需要矫正。

来源:南方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