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茂名上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842.55亿元

2017-08-18 10:56: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帮扶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优化发展环境,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助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开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842.55亿元,同比增长8.9%,占全市经济比重达61.70%,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3%;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收入54.83亿元,同比增长14.47%。

政策到位,贴心帮扶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今年年初,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召开了全市培育壮大工业主导产业暨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书记、市长作动员讲话,高规格部署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为了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市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了《茂名市培育壮大工业主导产业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 年)》、《茂名市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并开展“走、看、听、想、比”活动。为了做大做强我市工业主导产业,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大发展,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领导带队,组织各区(县级市)、三大平台党政领导,每季度开展一次培育壮大工业主导产业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走、看、听、想、比”活动,学习先进经验,查找差距,找准努力方向,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市政府印发了《茂名市领导干部挂钩帮扶重点骨干企业活动方案》,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遴选30家骨干企业,作为2017年领导干部挂钩帮扶重点骨干企业,为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精准服务,助力民企

我市在切实落实优惠政策,清理压减涉企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积极收集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今年排名前列季度收集到各地企业反映的问题70项,没有需要提交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的问题。第二季度没有收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同时做好茂名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相关工作。茂名市中小微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已注入资金7500万元(其中省财政5000万元,市级财政2500万元)。目前,已组织中小微入池企业四批共129家,发放贷款24笔,金额9182万元,有利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减少融资成本。做好茂名市政策性担保机构的相关工作,成立了茂名市排名前列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茂名市国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目前,为小微企业办理7笔担保业务合计1490万元。拓展融资渠道,加强小企业融资服务。市经信局联合人民银行举办了2017年茂名市政银企合作暨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联合中国银行开展了“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茂名站)活动,全市123家企业参加,接洽面谈对接企业60多家,企业现场签约融资总额8亿元。搭建市、区(县级市)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利用省中小企专项资金支持,完成了茂名市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茂名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公共服务两大平台的升级改造。优化了政企通、法律、市场等子平台,畅通政企服务通道,平台整体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平台网站建成“政策服务、人力资源、财税服务、法律服务、招商引资、聚商良品、综合服务、产业园”等八大主栏目。截至6月,平台网站上线服务产品302项;企业数据库入库企业20290家。其中:会员企业8327家(已建立服务通道)。建成平台移动APP应用,为1074企业会员免费搭建网站;聚集服务机构219家,涵盖商(协会)、金融、法律、财税、审计、会计、管理咨询、高校等,形成较为完整的服务资源体系。线下与银行、保险、证券、小贷、股交中心等19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银企对接、融资撮合、上市培育等融资服务。推动和指导各区(县级市)服务中心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1+5+N”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体系。

技改创新,增强动能

我市积极推进民营企业技术改造,出台《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落实技术改造奖补政策。上半年,我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1.58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7.15%。并积极支持科技企业加快发展。推动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建设,全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专利申请量1256件,占全市总数44.28%,其中民营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382件,占全市总数57.79%;民营企业专利授权量101件,占全市总数23.82%。上半年,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41.34亿元,同比增长42.5%,对全市进出口的贡献率达79.79%。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