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经济】茂名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2017-08-08 10:53: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采取分类指导、重点服务,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尤其在金融方面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有效促进了全市企业经济稳定增长。据市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完成产值1239.16亿元,实现增加值398.3亿元,同比增长7.2%,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地方工业实现增加值223.01亿元,同比增长11.8%,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9成,达92.8%。

加大扶持力度,建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

为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构的实施意见》和《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市级财政安排资金2500万元、高新区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分别争取省财政支持5000万元、1000万元,设立了7500万元“茂名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2000万元“高新区小微企业助保贷基金”;电白区、高州市分别设立1000 万元和200万元“政银保”合作信用贷款风险金;利用省级扶持资金50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3000万元,成立了注册资金8000万元的市级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公司。通过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政银保”风险金和政策性担保机构,大大提高了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信心和积极性,有效解决企业贷款抵押物不足等问题。

加强部门合作,推进融资对接平台建设

我市以“中小微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服务平台”(银企E通平台)为基础,完善融资对接平台功能和内容,建立健全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解决银企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加大对小微企业及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力度。目前,该平台收集全市2万多户中小企业基本信息、115款信贷产品信息及全市重点项目信息,并与工商、发改、经信等部门签署信息采集共享协议,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入库工作。2016年,1398家企业通过平台成功融资239.86亿元。

加强信贷服务,促进企业间接融资

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茂名市鼓励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实施办法》,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创新理念,以创新引领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是设立贷款专营中心。银行机构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专营中心,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单列小微企业年度信贷计划,实现“三个不低于”指标任务。2016年度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005.89亿元,同比增长17.19%,其中企业贷款余额449.48亿元,同比增长17.01%。二是探索中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提前按照新发放贷款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银行机构同意续贷的,企业可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等形式继续使用贷款资金。利用企业结算流水、纳税等数据信息,开发“转期贷”、“循环贷”、“善融贷”、“集采通宝”等免抵押担保信用贷款产品,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准入门槛,减轻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压力。三是设立小额票据贴现中心。对持有小额商业汇票的中小微企业开展票据贴现业务,2016年全市小额票据贴现共172笔,总额2.111亿元,同比增长13.64%。四是推进股权质押登记。把企业的“静股权”转化为“活资金”,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开展动产抵押登记,简化动产抵押登记手续,2016年,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业务67宗,涉及担保数额53.84亿元。

加强培育引导,促进企业直接融资

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和上市再融资的若干意见》,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积极培育和引导企业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及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全市上市企业1家、上报证监会申请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四板挂牌企业24家。

来源:茂名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