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哪个省居民收入涨得快? 2017居民收入增速排行榜

2017-08-08 10:28:5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的地区分别是西藏、贵州、云南等地,居民收入增速较快的地区,一般经济增速和工业增速也相应较快。做大工业一定能带动居民收入增长,但是并不一定导致居民收入增速和整个经济增速一致。而服务业比重较大的北京和上海,居民收入都跑赢了GDP。
  哪个地区居民收入跑赢了GDP?不是经济增速较快的西藏、重庆,而是北京、上海和辽宁。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2017年上半年,北京、上海、辽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分别为9.1%、8.6%、6.2%,分别高于名义地区生产总值(GDP)的8.7%、7.4%、-19.6%的增速(由于无法获得去除物价后的实际居民收入,所以暂时不用实际居民收入和实际GDP增速比较)。
  这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居民收入跑赢了GDP的地区,辽宁因为统计数据调整等因素,暂时不能作为正常样本。而北京、上海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服务业,与全国水平相比经济增速并不算快。
  很多地区工业和经济增速比较高,居民收入增速也快,但是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差距大。比如贵州、宁夏今年上半年名义GDP增速分别达到了16.11%和16.14%,分别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5.21、6.48个百分点。
  因此,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单纯追求GDP的高增长,或者单纯追求居民收入跑赢GDP,均不是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应当尽量争取GDP增速与居民收入增速接近,即实现同步增长。
  藏黔滇居民收入增速较快
  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通过分析全国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的地区分别是西藏、贵州、云南、青海、宁夏、新疆、江西、重庆等地。其中,西藏、贵州、云南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增长10%以上,西藏甚至高达14%以上。
  有意思的是,居民增速增长较快的地区,一般是经济增速和工业增速很快的地区。比如西藏、贵州、云南三个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的地区,分别是2017年上半年工业增速的排名前列、第三、第四名。这三个地区也是全国经济增速排名前列、第三、第四名(实际增速)。从GDP名义增速来看,西藏、贵州今年上半年分别达到了17.59%、16.11%,分别位居全国排名前列、第三名。
  经济增速慢,一般居民收入增长也会比较慢。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增长较低的四个地区山西、吉林、黑龙江、辽宁,居民收入名义增速均低于7%,实际GDP增速为全国倒数第六、第四、第三、排名前列。从GDP名义增速来看,这四个地区除了山西排名靠前,吉林、黑龙江、辽宁增速分别为全国倒数第五、第三和排名前列。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的地区,基本上是经济增速较快的地区。要提高经济增速,最主要的是提高工业增速。
  从今年上半年以及过去多年的数据看,一个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与经济增速直接正相关。
  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较快的是西藏,增速达到14.1%,实际、名义经济增速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都是排名前列。重庆、贵州、宁夏和云南,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10.4%、10.0%、10.0%、9.9%,位居第二到第五名。重庆、贵州、宁夏和云南实际经济增速分别为全国第二、第三、第五、第四,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为全国第八、第二、第五、第三。
  京沪居民收入跑赢GDP
  是不是只要做大工业,居民收入增速就能跟上?不完全是。
  做大工业一定能带动居民收入增长,但是并不一定带动居民收入增速和整个经济增速一致。经济增速太快,居民收入增长未必能赶上经济速度,甚至可能差距会拉大。
  2017年上半年,很多地方的居民收入名义增速与GDP名义增速差距拉到了5个百分点以上,差距较大的达到了8个百分点以上,这包括贵州、宁夏、安徽、江西、重庆、山西、陕西。换句话说,GDP增速加快时,居民收入也在加快,但是居民收入增速赶不上GDP的增速。
  为什么经济增速与居民收入增速出现这样的差距?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GDP名义增速与居民收入差距大的地区,一般是服务业比重小,工业比重大的地区。
  2015年,江西、重庆、陕西、安徽、宁夏、贵州的服务业比重在全国靠后,不到50%,一般也只有45%左右。2017年上半年,这些地区工业比重普遍很高,而服务业比重比较低。
  2017年上半年,宁夏、贵州、安徽、江西、陕西的服务业比重分别在42%-46%之间,比全国54%左右的水平约低10个百分点。这些地区的二产比重(主要是工业)较大,一般在50%左右(贵州因为农业比重大,今年上半年二产比重为42.9%)。
  全国服务业比重较大的两个地区是北京和上海,今年上半年服务业比重分别为八成和七成左右,两地居民名义收入增速分别为9.07%、8.60%,分别高于名义地区生产总值(GDP)的8.70%、7.35%(辽宁名义GDP增速为负数,居民收入跑赢GDP为特殊因素,此处不列入)。
  为什么服务业比重大的地区居民收入跑赢了GDP?
  这是因为,这些地区一些服务业占据了经济较大比重。京沪两地从工业社会进入到了后工业社会阶段,两地金融业、科技服务业,以及信息技术和软件服务业是较大的几个产业。这些产业均属于人力资本为主的产业,生产效率难以像工业那样快速提升,但居民收入比较高。上海和北京今年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9万、2.86万元,收入增速为全国前两名。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如果经济增长太快,经济增速远超居民收入增速,居民没有从经济增长中同步享受发展成果,就不可持续。反之,经济增速很慢,居民收入大幅高于经济增速,这也不可持续。
  各个地方要提高居民收入,需要大力发展工业,但是也不忽视服务业,因为服务业大力发展可以使得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达成均衡水平。
  工业能迅速带动经济快速增长,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但是地方财政收入增加更快。服务业更能带动居民就业和收入增加,居民从经济增长中分得的蛋糕更多。
  对于每个地方而言,应该同时重视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使得GDP增长更多转为居民收入增长,使得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适应,从而保持可持续发展。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定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