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曾是废弃露天矿 今变生态“好心湖”

2017-08-04 09:34: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编者按 8月3日,《南方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系列报道,首篇刊发《曾是废弃露天矿 今变生态“好心湖”——放弃巨额采矿收益,茂名以生态疗法潜心修复城市“疤痕”》,讲述茂名经验。今天茂名日报全文转载,敬请关注。

前不久,《人民的名义》热播,达康书记把煤矿塌陷区建成生态湖,“化腐朽为神奇”的剧情在茂名人看来很熟悉——在他们身边,废弃露天矿变身生态公园的奇迹,已经成为现实。

“那里好大一片湖,水就像马尔代夫一样,清澈碧蓝的,很多影楼拍照都到那里取景。”

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牙象村的小宇刚从珠三角打工返乡,他和妻子阿玲的婚纱照就计划在这个距家一公里的生态公园拍摄。

三年前,这样的事情根本无法想象。因为废弃露天矿的存在,周边的村庄曾经百业凋零。茂名市委、市政府认为,生态暂时性的破坏并非不可逆转,及时科学地修复可以挽救。如今,经过多年的“引水、种树、建馆、修路”,曾经的城市“疤痕”正在变身为生态公园,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现在,矿坑周边群众纷纷把心思放在了如何搭乘“生态快车”致富上,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让“黄金”永埋地下

从卫星上俯瞰茂名,会发现在城区西北角有一块巨大的“疤痕”,这是当年因开采油页岩留下的巨大的露天矿坑。被称为“南方油城”的茂名,其油页岩开发项目为我国甩掉“贫油国”帽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茂名因此兴起,但同时也留下了长5.2公里、宽1公里、最深处距地表超过百米的两个矿坑。由于当时不合理的开采方式,露天矿区及周边地区生态恶化。

“勘探表明从表层往下220米仍有矿藏,而我们挖了30多年平均只挖了40米,最深的地方也才挖了100米。”露天矿最后一任矿长黎安兰说。

据统计,茂名露天矿截至1992年底停产,累计矿山采掘量近2亿吨,开采油页岩1亿多吨,生产页岩油292万吨,开采量仅占总储量的2%,除了油页岩之外,还有丰富的高岭土、煤炭储量,总价值预估高达3000亿元。

一边是3000亿元价值的矿产,一边是生态平衡和村民健康受到严峻挑战。如何选择?经过了一番争论,时任茂名市长李红军一锤定音,“让那些所谓的‘黄金’永远埋在地下,绿水青山才是百姓的金山银山!”茂名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放弃开发高岭土、煤炭等带来的巨大采矿收益,进行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

引水种树建馆修路

2013年5月7日,茂名市政府召开了“关于茂名市露天矿矿区管理与移交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对露天矿进行全面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全力还矿于民、还绿于民,恢复“绿水青山”,通过了“引水、种树、建馆、修路”的八字方针,层层推进。

不同于其他地方,在矿坑周边种树,这可是个技术活。因为土壤受到污染,稍许干旱就板结,一下雨就排不出积水。三年来,茂名市政府想了很多办法,试了几十种本地树种,最后改种大叶相思和杜鹃,才保证了成活率。至今,矿区复绿面积约7000亩。

矿坑湖中的水呈酸性,无法饮用及灌溉。引水改善废矿湖的水质,是露天矿“起死回生”的一个前提。引水工程2014年10月动工,包括扩建800米公馆支渠、新建950米引水渠、新建1130米泄洪渠、筑填920米大坝、堆砌4万平方米人工沙滩浴场五部分,目前各项工程都稳步推进。随着新鲜水源的不断注入和中和处理,已有部分指标接近二类水质标准,记者在现场看到,矿湖中已有成群的鱼类游动,鸟类也在湖中栖息觅食。

为了盘活露天矿生态资源和历史底蕴,修路成为重要环节。矿区公园路网由一段主线和五段支线组成,目前已经四通八达,徒步节等活动每年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

露天矿承载着城市记忆和矿业历史文化,是典型的工矿业遗迹。茂名市依托废弃厂房,就地取材,正在修建广东排名前列矿产遗址博物馆。“因地制宜,建造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矿山生态公园,既改善环境,也传承历史,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将从中受益匪浅。”茂名市委书记李红军说。

昔日问题村搭上“生态快车”

通过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不仅露天矿自身变废为宝,其溢出效应也让附近村民受益,曾经凋零的矿区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

记者近日在矿坑北边的牙象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加快打造花园般的村庄,谋划发展农业、旅游业、餐饮业等。

这个矿坑边的村庄曾经因为生态破坏和饮水困难,成为茂名信访问题最突出的区域。村民一开始对政府整治露天矿并不信任,随着各项工程的如期推进,每月都在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的态度逐渐从怀疑转变为欣喜。当地村干部说:“昔日的问题村而今搭上‘生态快车’,大伙心更齐了!”

矿坑湖的蓄水量每天都在增加,这对解决周边8800多亩农田的灌溉意义重大;投资达1000多万元的饮水工程,也将让村民们喝到便宜干净的自来水。目前,矿坑湖被命名为“好心湖”,以纪念“中国巾帼英雄排名前列人”冼夫人,她的“唯用一好心”精神已上升为城市精神,“好心茂名”已获广泛认同。

来源:南方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