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民生建设:“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更多了”

2017-07-19 15:10: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官渡公园、小东江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及红旗公园目前进展顺利。其中,小东江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除个别项目外,大部分已基本完工。以建设花果树公园为主题的官渡公园也正抓紧施工,有望年内正式开放。这些辐射范围相当大的公共休闲场所,将成为我市展现城市形象的生态名片,广大市民乐享都市生活的好去处。

整治小东江 打造“城市乐岸”

小东江是少有横贯茂名市区的天然河流,小东江市区段(高山桥至官渡桥)江面总长度约为2.5公里,内江面宽约170米。据介绍,小东江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于2016年5月动工建设,范围为东侧至东岸绿道、西侧到西岸绿道、南至高山桥拦水坝、北到官渡桥,规划总面积为52.1公顷。按照“清淤、截污、蓄水、调水、美化、亮化”十二字方针,进行综合整治,致力打造集生态、景观、休闲、健身、商业于一体的城市乐岸。

以前的小东江,曾一度以肮脏恶臭闻名。早几年前一位游泳爱好者曾夸张地告诉记者:“小东江的水又脏又臭,下去游泳,不一定淹死,但一定会被熏死!”但如今,清淤截污后的小东江生态环境迅速改善,清波荡漾,江风宜人,岸边已成为广大市民喜爱的休闲场所。

据市城管部门表示,整治工程拟实施的19个项目都顺利推进。目前已完成了小东江中心城区段清淤、一级河堤绿化改造、一级河堤护栏及高山桥头旗塔修复、一级河堤及桥梁亮化、滨河北花卉市场搬迁、水舞音乐喷泉、永久桥水帘瀑布、红旗公园建设、啤酒街人行升级改造工程、河堤两岸绿化改造、滨河北堤顶路翻铺及小广场建设、滨河北停车场及新湖路、江东中路单行线设置工作;二级平台及江心洲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了90%以上;截污工程完成65%;摩天轮工程正在施工中,争取在10月1日前建成开放;滨河南人行道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招标;连心桥、官渡桥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正在继续推进,今年内全面完成。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将继续完善亮化提升工作,进一步发挥小东江市区段的景观功能。以“梦幻小东江,美丽新茂名”为主题,配合现有灯光、水帘、喷泉,融入我市水果、石化、海洋、传统民俗、红色文化等元素,对桥梁、堤岸、步道、绿化、建筑、江心岛等载体进行亮化升级。

位于高山桥上游的红旗公园,规划范围面积约2公顷。规划对该段小东江河滩地进行清淤,修建驳岸,平整河滩用地,对该河滩地修建休闲步道、沿江绿道、亲水平台、休闲广场等。将该河滩地规划成为休闲健身、绿色骑行的生态公园。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完善红旗公园的设施。

突出水果文化 建设花果树公园

官渡公园建设工程是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事项之一,是市的重点民生工程。官渡公园位于市区北组团的上高小区,东邻西粤北路,南至官渡五路,西至高凉北路,北侧为街坊路,面积约157.6亩,规划为市级综合性公园,总投资约3000万元。其中政府投资1000万元建设公园东门、南门、西门和北门前广场及停车场部分,其余部分由广东国泰隆公司捐建。

官渡公园以建设花果树公园为主题,以桂花、荔枝、龙眼、三华李、橘红、广州樱、黄花风铃等花果树木分片种植,结合地形、湖泊、湿地、喷泉、广场铺装、园路、廊榭、栈道、拱桥等造园因素的巧妙运用为设计理念,突出茂名水果文化和南亚热带风情景色。官渡公园将建设成为具有茂名市地域文化特点的集生态、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记者了解到,官渡公园建设项目在完成了规划条件、环评、征地红线图、可研、立项、备案、现状测量、地质钻探、勘察设计、施工图设计、概预算审核等前期工作后,捐建单位于2015年12月30日进场, 2016年1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将建成开放。

自动工以来,已完成公园东、南面地下管线、排水管、道路广场垫层和混凝土捣制施工,水库清淤,公园湖岸、上下游泄洪水口管道、溢水管、排水闸、沥青路、透水砖、大理石广场的铺装、公园北边部分围墙建设、部分绿化种植等工作。

目前,公园湖边栈道基础已完成,正在铺设塑木地板;公园西南角茂南区负责征地范围余下最后鱼塘部分还在放水未能施工,其余可施工部分现正在倒路坯基础及整理地形;公园东北角电白区负责征地范围已全部清表,现正在倒路坯基础及整理地形。

来源:茂名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