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给力!茂名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三”

2017-07-19 15:08: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7月14日,南方网报道称:7月13日,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对外发布今年上半年和第二季度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上半年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1.6%,全省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达到年均浓度限值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监测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下降3.6个百分点。珠三角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8.4%,较去年同期下降6.4个百分点。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今年上半年排名前三位为汕尾、湛江和茂名,排名后三位为佛山、广州和清远。

铁腕治理 科学施策

炼就天蓝气爽的茂名“气质”

茂名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省环境保护厅近日对外发布今年上半年和第二季度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上半年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1.6%,全省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达到年均浓度限值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在全省22个地级市的空气质量排名方面,茂名位列第三,仅次于汕尾和湛江,与去年同期一致。

省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市区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4。在181天的有效监测天数中,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优”的有101天,“良”的有69天,“轻度污染”的有11天,没有出现“中度污染”以上的状况,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共170天,达标率为93.9%;超标天数为11天,超标率为6.1%,其中超标的主要污染物为PM2.5(细颗粒物)和O3-8h(臭氧日较大8小时第90百分位数)。我市市区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达到年均浓度限值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O3-8h(臭氧日较大8小时第90百分位数)成为市区空气首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大气十条》等要求,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机制,层层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高标准监控重点企业污染源排放,并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建立新建项目环评审批与淘汰落后产能挂钩,坚持源头治理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三箭齐发同步推进,有力确保了各项治污减排任务的全面完成。“十二五”以来,市及各区(市)均已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新建高污染工业锅炉,全市共计淘汰、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小锅炉103家,全市国控、省控重点工业企业和20蒸吨及以上燃煤工业锅炉完成了除尘设施建设与升级改造;茂名臻能热电有限公司先后改造、配套建设并正常运行5#、6#、7#机组脱硫脱硝治理工程,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约3657吨、氮氧化物约5400吨;茂名石化通过油品升级改造加大对污染治理设施的改造,增加了CFB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硫脱硝、污水处理场加盖回收臭气等工程;全市共淘汰黄标车33412辆;完成267家储油库、加油站和化工企业储罐区油气回收治理项目;淘汰水泥行业落后产能合计263万吨。

市环保专家分析,茂名作为全国较大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之一,大气污染治理任务尤为艰巨,但近年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14年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六、2015年排名全省第四、2016年排名全省第三。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结果。专家同时提醒,由于受气象、气候等条件影响,加之每年在春节、元宵、清明、茂名风俗“年例”等节日期间大量燃放烟花爆竹、烧山等行为,严重影响了我市空气质量状况,希望引起广大市民重视,人人自觉爱护环境,同心协力共建美丽茂名。

来源:茂名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