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经济】1-5月茂名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5.7亿

2017-07-12 10:04: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5.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8%。其中,出口29.5亿元,增长56.6%;进口16.2亿元,增长54.3%。5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0.4亿元,同比增长66.8%。其中,出口8.2亿元,增长82.1%;进口2.1亿元,增长26.1%。

全市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为主导,加工贸易进口增长29倍。5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9.1亿元,同比增长54.5%,占87.9%,其中,出口7.6亿元,增长79.3%,进口1.5亿元,下降8.3%;加工贸易进出口1.3亿元,增长3倍,占12.1%,其中,出口0.7亿元,增长1.2倍,进口0.6亿元,增长29倍。

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军。5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值为8.5亿元,同比增长64.8%,占82.1%,其中,出口7亿元,增长92.2%,进口1.5亿元,下降1.8%;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为1.9亿元,增长93.4%,占17.9%,其中,出口1.2亿元,增长39.1%,进口0.7亿元,增长5.8倍。

主要进口来源地为东盟、南非,欧盟。5月,我市自东盟进口1.1亿元,下降6.4%;自南非进口0.5亿元,增长83.4倍。自欧盟进口1263.8万元,增长34.5%。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茂名市外贸进口总值的80.2%。

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东盟及香港。5月,我市向美国出口3亿元,增长1.5倍;向东盟出口1.2亿元,增长1.3倍;向香港出口0.7亿元,同比增长47.1%。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茂名市外贸出口总值的59.2%。

其他非工业用钻石、液化乙烯、丙烯、丁烯及丁二烯、丙烯为主要进口商品。5月,我市进口其他非工业用钻石4750.5万元,去年同期无进口;进口液化乙烯、丙烯、丁烯及丁二烯4703万元,去年同期无进口;进口丙烯3082.5万元,去年同期无进口。

罗非鱼、劳保手套和竹编制品为出口商品前三名,竹编制品出口量继续保持迅猛增势。5月,全市出口罗非鱼 7607.3万元,下降18%;出口皮革或再生皮革制的劳保手套 7174.8万元,下降10%;出口竹编篮筐及其他编结品4770.1万元,增长3.9倍。

政府优惠政策落地 海关精准扶持成效显

今年以来,市政府不断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全面落实国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负政策,采取简并增值税税率等措施,加大落实力度,促进制造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 。与此同时,茂名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总署和广东省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大背景下,全力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不断深化改革,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强化协作,有力助推茂名外贸经济快速发展。共制定扶持石化、珠宝加工、水产、皮革、竹编等特色产业以及加贸、减免税等5大类17项精准扶持措施,并逐步强化落实。今年以来,在地方政府与海关的通力协作下,茂名外贸总值节节攀升,5月外贸出口值增幅显著。

利用新兴贸易业态 助推型发展迫在眉睫

茂名外贸出口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而在今年的调研中,大部分茂名本地企业反映,工人工资、运输、仓储的费用在不断提升,造成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攀升。放眼全国,外贸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减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正处于“青黄不接”阶段,产业发展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双头挤压”。一方面,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国内人力、运输、仓储的费用的不断提升,加上东南亚等国家劳动力低廉,及其基础设施、制造水平的不断完善和提升,都令国内同类产业竞争力不断下滑,2016年前8个月,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美国和日本进口市场份额比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1.4和2.6个百分点,而同期越南产品在美、日进口市场份额分别上升0.7和1.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资本、技术密集型领域以互补为主的关系将发展为互补与竞争并存关系,尤其新兴产业发展将面临发达国家更严苛的遏制。一直以来,我国对新兴贸易业态反应是较为迟钝的。自我国入世以来,对外贸易得到迅速增长,尤其在 “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新兴业态对我国外贸模式影响不断加深,如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兴贸易业态注定是茂名未来外贸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所以,利用新兴贸易业态助推茂名市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模式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为此建议:一是结合茂名市特色产业,继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抓好落实,鼓励特色产业整合优势资源转型升级,注重研发新技术,向深加工方向发展;二是加快博贺新港区建设,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推动茂名港加入环北部湾“三地七方”合作机制,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加快优化国内外政策环境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政策研究,为企业开拓市场营造良好空间。

来源:茂名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