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流动人口达4048万人 珠三角为主要人口流入区

2017-07-12 10:03: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7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人口日”。为做好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促进广东省流动人口健康发展,建设健康广东,7月10日,由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办、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关爱流动人口 建设健康广东——2017年第28个世界人口日专题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义平指出,广东省是全国流动人口排名前列大省,珠江三角洲为全国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区。较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0日,广东省流动人口达4048万人,其中省内流动人口1105万人,省外流动人口2943万人。解决好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做好流动人口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对于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建设卫生强省,显得尤为重要和更加迫切。

广州的流动人口也占据了人口总数的“半壁江山”。广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益平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广州户籍人口888.83万,流动人口713.41万。但流动人口文化程度偏低、职业病防治知识匮乏、传染性疾病容易流行等问题,为做好流动人口健康管理带来了挑战。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已依托信息化,建立流动人口健康信息大数据。目前,广东已与湖南、江西两省全员人口信息实时对接,未来将启动与四川、广西等省区的对接。此外,广东全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倡导婚育新风,还开展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和流动人口清理清查专项活动和动态监测工作等。

针对广东省流动人口现状,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捷表示,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健康素养为7.15%,与2008年全省农村居民健康素养2.56%相比,增幅约180%。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要从基层做起,从下一代的教育做起。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敏认为,广东的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管理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继续坚持政府提供制度保障、企业承担法定责任、社区搭建宽广平台、社会给予鼎力支持。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平指出,要切实改进流动人口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杜绝针对流动人口群体的健康歧视行为。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部罗思婧则认为,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是让留守儿童“随迁”,应该强化流动人口作为父母的监护责任,优先落实儿童基本公共服务。

广东下一步将如何加强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管理?陈义平表示,首先要建立起动态准确、互通共享的区域合作新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区域协作“一盘棋”工作水平。其次要全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建立以人为本、高效便捷的服务新体系。此外,要大力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开创流动人口健康宣传新局面。

来源:南方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