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多地祭出调控大招 房地产市场酝酿新变化

2017-07-10 09:28: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以北京“3·17”楼市新政为始,中国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超过百日。本轮调控无论是范围、频度还是执行力度都超过以往几轮。各地更是祭出多项从未使用过的调控“新招”,中国房地产市场及其运行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资料图 海南省出台全省范围限购政策,随着调控政策监管不断趋严,该省年初商品房销售异常火爆的势头趋缓,市场开始降温。 

限价升级

地方政府对商品房预售价格进行控制是房价调控的通行做法。近期,多地限价措施不断升级。

长沙市日前规定,当地商品住房项目申请预售许可证,价格比照2016年10月的均价来确定。河南省规定,郑州市新备案预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原则上不高于2016年10月份周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水平,且不得捆绑车位销售以及设置其他附加条件。

廊坊也在上月出台新政称,努力把房价稳定在2016年10月的水平,确保环比不增长。洛阳市在6月末出台新规称,各开发企业目前在售项目以今年5月9日之前签约均价为基准价,在售房源不得高于该基准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预计更多城市会比对2016年10月的市场价格来执行限价政策,未来政策有显著加码的可能性。

2016年9月底以来的两轮调控大潮改变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2016年10月以来,中国已有超过52个城市或地区出台调控政策,累计有120项限购政策、162项限贷政策。

土地自持

在中国运行多年的土地“招拍挂”制度被不少人视为推高房价的动力之一。开发商因激烈竞争抬高地价,从而导致商品房价上行。不过这一模式开始出现变化。

近日,上海挂牌出让的两宗地块均要求在70年内竞得人须100%自持。相较于过去因“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面积”等土地调控方式导致70年自持的结果,这是中国首次在出让开始就表明全部面积为70年自持的土地出让。

张大伟表示,上海此次拍卖中,土地供应模式出现了转变。这两宗地块一开始就明确了租赁属性,能避免土地高溢价对交易市场产生影响。

除上海外,北京、佛山、广州等地也拍出过开发商自持70年的土地。排名前列个“吃螃蟹”的万科更是一口气拿下5块自持土地。

某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后续实施自持政策的城市,将大多是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以及个别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希望通过自持项目来对冲高房价,同时大力发展租赁市场,这会带来物业供应结构和居住模式的转变。

在政策的限制之下,房企拿地已经无法像以前那样不计成本地疯狂抢地,加上自持要求,现在拿地对开发商的运营实力已经有了很高的要求。在土地供应端,房屋开始回归居住属性。

限售扩围

限售是本轮调控中的新手段。4日晚间,东莞出台限售令称,企业购房需不动产权证满2年才能交易。西安近日也延长了限售期限,规定新房网签满5年方可交易。目前,中国已有逾30个城市出台限售政策。

严跃进指出,买房后持有一定年限方可卖出,意味着持有房产的时间成本大幅提高,且短期转手套现的可能性骤降。这就相当于在一定时间内,冻结了房产的流动性,有利于打击炒房。

多项政策之下,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大幅降温。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6月份房价数据显示,深圳房价已经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16332套,环比2016年下半年下滑48.6%,创下历史新低。

不过,紧缩政策的四面围堵也带来一些“副作用”。一方面,投资需求和资金从核心城市“外溢”至其他城市,前期诸多高库存压力城市近期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另一方面,为控制新房均价,部分城市预售项目获批价格较低,有些开发商通过“装修款”“车位款”等各种名目让购房者补差价,广州等地出现“双合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几乎用到优质。长远来看,紧缩调控不能无限期持续,长效机制建设刻不容缓。

来源:中新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