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养老体系:茂名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44间

2017-06-14 09:36: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名网讯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等有关部门通过加大投入、抓好公办养老机构建设、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等措施,全力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让一批批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托、老有所乐”,解决了老人们的后顾之忧。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44间,养老床位28863张、比2016年底增加1917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26.9张,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建设任务。

资金扶持 政策鼓励

在公办养老方面,我市自筹近6000万元建设的省、市重点项目市颐年苑即将竣工投入运营。实施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送计划,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116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89%、53%。同时,通过政策鼓励和资金扶持,促进了全市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通过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资金扶持及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不断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发展。2011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3个扶持资助养老事业发展政策,明确各级政府从土地优先供应、床位资助,用水、用电、税收以及行政性管理收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扶持优惠。电白区、信宜市和化州市也相应出台了配套政策。由于政策鼓励,我市民办养老机构得到快速发展,现有33间,居全省前列,养老床位10806张。2016年市级财政补助床位运营资金达481万元。在推进“关爱铃”紧急呼援公益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化州市实现了突破。

此外,我市还注重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员业务培训,举办两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出台《茂名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定市社会福利院和市天乐疗养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建立了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制度,投入60万元对全市113间公办养老机构、29间民办养老机构进行补助。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农村敬老院建设和管理,目前全市共有农村敬老院105间,可入住床位3949张,集中供养率为5.4%,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比例均达到1:5。全市共投入696万元开展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开展敬老院社会化改革试点,制定了《茂名市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确定2间公办养老机构作为试点单位。目前,我市养老服务业走在粤东西北地区前列。

完善设施 提升服务

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目前我市各地养老机构的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老人们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让老人们亲切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市养老机构的硬件已有了很大发展,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许多养老机构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比如,茂名市天乐疗养院,是一家集养护、托管、娱乐、康复和医疗等服务于一体的大型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共设有养老床位500张,入住老人达147人。高州市祈福颐养院环境幽静,空气清新,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设养老床位200个,为老人提供托管、养老、护理等服务,现入院老人95人。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抓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市养老机构努力加强内部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老人们在里面生活得安稳开心。比如,茂名市天乐疗养院内拥有专业的医务人员、护理人员、厨师及后勤人员,护理人员均有养老护理员证,厨房工作人员均有健康证。该院建立完善了《茂名市天乐疗养院章程》等系列规章制度。每逢节日,学校、爱心单位及爱心人士等都送来浓浓的关爱,尊老敬老氛围和社会信誉良好。入住天乐疗养院的张阿姨表示,养老院服务周到,老年人有很多共同语言可以交流,减少了寂寞,同时,也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使得子女能够安心工作,我们在这里生活都很开心。信宜市池洞镇敬老院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使监控范围做到院内全覆盖,保证全天候有效监控,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提高了敬老院规范化管理水平。高州市祈福颐养院积极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以真诚呵护老人赢得社会信任,社会信誉良好。

来源:茂名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