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15个城市升级为新一线城市?别傻了!

2017-06-13 09:35: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有机构发布报告,对全国338个地级市进行了分级排名,除了北上广深稳居一线之外,有15个城市升级为新一线城市,此外,厦门、福州等30个城市为二线城市。

这份名单引发外界热议。

事实上,城市之间的口水仗总能够引起关注,尤其是“哪一个城市会成为北上广深之后的第五座一线城市”这样的话题,更是极具影响力。

4年前,“新一线”城市的概念由《排名前列财经周刊》首次提出,算是把这个口水仗包装了一下。

“行政级别和GDP并不能恰当地反映城市商业魅力和经济增长潜力”,当时的报道这么写道。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重新评估了中国城市的商业魅力。

在这个评选体系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而新一线城市则在今年增加到了15个,分别是: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

所谓新一线城市,其实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二线城市。综合来说,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和重庆在这15个城市中要处于先进地位。那么,哪一个城市会率先突围,成为真正的一线城市呢?

其实,很可能不存在下一个一线城市的概念了。从上面的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已经连为一体,京津也差不多是这个情况,这三个区域基本形成了城市群的概念。

而就国外的城市发展经验来说,都市圈或者城市群是现在超大城市的发展方向。以东京都市圈为例,东京、横滨、琦玉、千叶已经连为一体,总面积1万3千4百平方公里,占全国日本的的3.5%,但是人口却高达4000多万,占日本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GDP更是占到日本的一半,城市化水平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然而,把长三角和东京城市圈做对比,可以看出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伦敦都市圈和法国大巴黎区,其实已经都已经不再走单一城市的路线,人口都占到各国的30%以上。以我们的人口基数看,出现一个占到全国人口30%的城市群是肯定不可能的。值得借鉴的就是美国的做法,在以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为核心的三大城市群之外,辅以多个小城市群。

所以,我们国家多年以来也一直在推进城市群的建设。去年3月,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到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在城市群空间分布图中共画出了19个城市群。

截至2017年3月底,国务院共先后批复了6个高级城市群,分别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

所以,今后的发展格局,要再出现一个一线城市,基本已经不可能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