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广东就业人员平均工资:IT业首次跃居首位

2017-06-12 11:05:58 来源: 羊城晚报

广东省统计局8日发布2016年广东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其中,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2326元,比2015年多6538元,同比增长9.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236元,比2015年多3398元,同比增长7.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1%。

数据显示,广东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是全国的排名前列经济大省,2016年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0.7%,工资水平也相对较高;尤其是作为经济增长强有力主力的民营经济为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2016年广东民营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拉动GDP增速达4.2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2016年广东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多4757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多5403元。

A IT业首次超过金融业

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发展创新型经济,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正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信息技术产业较快发展,科学研究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平均工资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这两个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均居全部19个行业门类的前三位。

从城镇非私营单位看,2016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为13585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8倍,比全国同口径该行业的平均工资多13381元,比2015年多9776元,比上年增长7.8%,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金融业平均工资退居次席,2016年平均工资为135412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7倍,比2015年减少2657元,同比下降1.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居19个行业门类的第三位,2016年为111233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54倍,同比增长12.4%。

从城镇私营单位看,年平均工资较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8008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70709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57346元,分别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82倍、1.47倍和1.19倍。

B 服务业工资增速较快

广东服务业发展加快,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52.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速也相对较快。

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2016年广东平均工资增速较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农林牧渔业,同比分别增长17.1%、16.5%和15.3%。在全部19个行业门类中,有9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8个行业是服务业,且有7个超过本行业上年同期增幅。

在城镇私营单位中,2016年广东平均工资增速较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金融业、建筑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6.7%、15.6%和14.5%。全部18个行业门类中,有8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5个行业是服务业。

C 私营非私营差距略扩大

从工资水平看,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236元,相当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66.7%。从增长幅度看,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7.6%,低于城镇非私营单位2.3个百分点,比上年2.0个百分点的差距略有扩大。

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当前的工资统计调查中,非私营单位多属大中型企业,效益较好;而私营单位多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相对较小的企业规模也更易受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劳动就业不确定性更强,就业人员变动更为频繁,导致工资水平和增速均低于非私营单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