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着力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严禁购房首付加杠杆

2017-05-31 09:45:35 来源: 羊城晚报

广东省政府发布《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已被省府列入了珠三角2017重点工作任务之中!这份红头文件明确提出要坚持分类调控、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资金链断裂项目台账、鼓励推行现房销售制度以及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同时,严格加强商品房监管。

毫无疑问,“首付贷”等加杠杆类金融产品是《通知》的针对对象,目的依然是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严禁购房者借助转按揭、众筹、P2P等“加杠杆”手段,使得限购政策、银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控制过度杠杆的“防火墙”轻易被突破。

首付贷产品面临根本性风险在于畸高杠杆带来的巨大风险。这一产品使得购房者零首付就可以购房甚至投机投资炒房。这个前提是房价必须一直上涨,一旦房价下跌,购房者特别是投机性购房者的资金链条立马断裂,风险即刻爆发。最后承担风险的是最终债权人的银行和购买首付贷产品的投资者。

此外,其面临的利率风险更不可忽视。房贷衍生品与股市不一样。股市一个特性是变现能力强,而房贷周期长、变现能力差,在长达几十年的房贷月供周期中,肯定会遭遇利率上调等变动风险。首付贷使得购房人零首付就可以买房,但同时购房款全部是需要还本付息的债务性借贷资金。其购房后接下来的负担之重可想而知。利息一旦上调或者购房人收入一旦不稳定,那么,就可能出现断供风险。这些风险最终还是贷款的银行与购买首付贷产品的投资者买单。

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4举措

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科学管控土地供应规模和时序,把商品房库存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制定落实省房地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虚假宣传、哄抬房价、捂盘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密切监控房地产市场发展动态,建立资金链断裂项目台账。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强化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鼓励推行现房销售制度。

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