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各国年轻人购房能力大PK 中国人最弱?

2017-05-02 09:14: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朋友说,中国年轻人的脸和外国年轻人的脸,看上去好像有明显的不同,不是样貌上面的差异,而是外国年轻人的脸上好像写着“探索世界和自力更生”,而中国年轻人的脸上则写着“我要回家问问我爸妈“。

有一定道理。

在西方,超过18岁的年轻人独立生活被认为是理所当然。而在我们的国家,父母一直负担费用直到大学毕业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甚至工作后,父母还要负担买房和结婚的费用等。

因为有父母的帮助,年纪轻轻就成为有房一族,这种现象在我们国家不在少数,近日,英国汇丰银行一项调查发现:中国七成千禧一代名下有房,比例居全球首位,而无房者中,91% 在 5 年内有购房计划。这个“千禧一代”相当于我们的85后、90后。

另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而在英国为37岁,在德国和日本为42岁。

针对这种差异,我们在小范围内采访了不同国家的青年有关“买房”的不同观点,看看其中揭示了什么有趣的东西。

中国年轻人:买房不是个人的事

2、3年前,任志强有一种说法引起十分热烈的讨论,他说:

年轻人就应该买不起房,因为年轻人没有原始资本积累,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和能力,不应该过早地背上债务。

不过,有网友讲出了一个很关键的点:中国人的单位不是个人,是家庭。买房也不是年轻人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家庭的事。靠自己买不起房,还有父母、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家族共同出资,这样买得起房的几率就高多了。

现在还有一种更广泛的观点:拿父母的钱买房,是合理理财,房产是回报可观的投资品。

不过无论是哪一种观点,中国年轻人似乎相比较更幸运一些,社会氛围对“啃老”持默许的态度,而很多人的父母也非常乐意帮助儿女购买房屋。

S和丈夫都是广漂一族,正适婚龄,父母在各自老家都有房子,因为打算以后扎根广州,所以购房计划一直在心头。两人的工资应付在广州的衣食住行后,仅仅略有盈余。所以双方父母近乎五五分,合力资助了大部分的首付,小两口每月负担月供,赶在2017年新政连环攻击前入手了一套小三房。

S说如果没有父母的资助,靠自己的能力根本买不起房子,工资永远跟不上房价上涨,只会越来越买不起。她说,这说不上是“啃老”,只能说是接受现实。因为父母都各自在老家,小两口的生活独立性还是蛮高的,但以后生小孩的话,就必须叫父母来身边帮忙了。

供房以后,贵的化妆、护肤品少买了,原本打算去日本的蜜月旅行,只能改去泰国。这是大部分人的现实,婚姻和房子是不能分割的部分,父母是最坚实的支持,搭建起舞台,上面上演年轻人的酸甜苦辣。

美国年轻人:租房各种省事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年轻人买房的时间相比就没有那么早了,超过一半的美国人选择在工作10年、结婚5年以后才买房子。据相关的调查,在美国52%的首次购房者年龄在31岁。

与中国人相比,美国年轻人对父母的依赖会少很多,上大学是自己贷款,毕业后工作再自己还。美国人的婚姻跟买房的关联不大,美国首婚的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不少人婚后还是租房居住。再加上投资种类繁多,买房容易养房难,还是租房各种省事。

Will是北卡罗莱纳州读的大学,毕业后留在那边工作,虽然北卡罗莱纳州的房子不算太贵,但Will目前并没有买房的打算。一来是,毕业才一年多,还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其二,还没有考虑好要长期定居在这个地方,以后可能会换一个城市生活,觉得暂时没有买房的需要。对Will来说,人生还没有定型,不会那么快考虑安定下来的事情。

对于美国人来说,养儿不为了防老,自然父母也没有义务帮助买房。

英国:生存压力大,不会拒绝父母的资助

英国年轻人的生存压力也不断变大,靠父母支援生活的现象也在增加,英国媒体把这种现象称为“父母银行”(bank of mum and dad)。

据英国社会流动委员会(The Social Mobility Commission)的较新研究结果表明,在所有排名前列次购房的英国人里,向父母寻求资金援助的比例已经上升到34%的历史较高水平,比2010年的20%多出了整整1.5倍。当然,这个比例在我们国家仍然不算太高。

25-29岁英国人里拥有自己房产的比例,已经从1990年的63%下降到了现在的31%。而接受“父母银行”资助的英国年轻人,购房时间平均能提前2.6年,如果在伦敦更是能够提前4.6年。

Kate是华裔英国人,在利兹读大学,目前住在学生宿舍,对于买房问题,她分为了短期和长期打算。短期来说,她并没有购房打算,因为还相当年轻,而且独立生活,既不能支付买房的费用,也不需要买房。在利兹只能说是短暂停留,并不等于长期定居。

对于她来说,毕业后一段时间内,都应该专注于建立自己的事业,有事业才能解决财务问题,才会考虑买房和建立家庭。如果父母乐意资助,当然是较好的,如果不能,要靠自己的努力达成。

不过,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比起5年前,现在的年轻人(指34岁以下的群体)在收入和就业方面遭受了更大的压力,想取得经济独立和成功需克服更大的障碍。

日本:楼市泡沫后,没有狂热

日本的千禧一代和上一代相比,在购买房产时变得更为谨慎。据最近一间日本公司的市场调差,在10887位受访对象中,仅有30%的人表示有购房意愿,有近40%的人目前是租房居住。

日本公司的调查报道

日本人不那么热衷买房,一来是因为看过上世纪末日本的泡沫危机破裂、房价崩盘;二来年轻人工作流动性变大,也更崇尚自由;三来,日本公司职员的平均年收入在1997年之后持续下滑。年轻人大多并没有他们的父母辈富裕。数据显示 ,40岁以下的日本年轻人中,拥有住房的比例仅28.4%,几乎只有80年代的一半。

藤井是生活在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的一名24岁年轻人,毕业工作接近2年,目前是跟父母住在一起。没有买房、短期内也没有计划买房,主要原因是负担不起。对于目前的人生,藤井觉得追求自己的梦想是排名前列要务,并不想被房子束缚。如果父母愿意资助,他认为也是好事,但不会觉得是义务。

在东南亚国家里,日本年轻人的独立意识比较强,一般出来工作后就尽量不会依赖家里。对于很多日本年轻人来说,需要“艰苦奋斗”10年左右,才攒下购房需要的“头金”,也就相当于国内买房子的手续费和首付款。而且购房还要缴纳各种契税和维修费,买房对于年轻人来说不是十分有吸引力的事情。

纵观世界各国,年轻人的生存压力都不小,购房更不是易事。你又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