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3月份茂名CPI指数环比降0.8%

2017-04-27 10:07: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据茂名调查队价格调查显示,3月份,在气候稳定,无节日因素催动的影响下,食品价格持续回落,大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也恢复至节前水平,茂名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8%,同比持平,物价走势相对温和。在全省21个地市中,从高到低排名列末位,物价维持低位。

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5%。

从环比来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四升四降”态势,各占半壁江山。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5%。其中,北方产区玉米收成减少,南方价格跟涨,影响粮食价格微升0.1%;随着天气持续回暖,蔬菜价格稳中下降0.7%。所监测的18种主要蔬菜品种中,只有6种蔬菜价格上升,下降面为66%,下降的品种中幅度较大的是:西红柿11.8%,洋葱头9.9%,韭菜和金针菇9.2%;年后市场需求有所减弱,加上禽流感疫情的影响,畜肉和禽肉价格双双下跌。其中鸡肉价格下降4.9%,鸭肉价格下降2.9%,影响禽肉总体下降4.1%。猪肉价格和猪肚等畜肉副产品价格分别下降4.9%和9.9%,影响畜肉总体下降4.8%;作为消费“宠儿”水产品在节后价格全线回落,其中海水鱼下降7.0%,虾蟹类下降4.6%,淡水鱼下降2.7%;春天是个尝鲜的季节,晴朗的气候使得水果市场供应齐全,市场需求也比较稳定,鲜瓜果价格上涨2.7%。

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一方面冬衣、毛线衣降价促销,另一方面春季上新,使得春装衣服价格上涨,总体衣着类价格上涨0.5%。上游钢材市场趋稳,驱动下游管材价格上涨,带动居住类价格上涨0.1%。包覆材料价格和运输费用成本增长,使得家用器具价格上涨0.4%,但市场需求淡季影响家具价格下降7.5%,削弱了上涨程度,影响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7个百分点。

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下降2.3%

受原油走势影响,3月份,汽油价格下降0.6%,柴油价格下降0.7%;出租汽车、长途汽车、飞机票等交通费价格在节后明显下跌,其中出租汽车下降17.9%,长途汽车下降15.4%,飞机票下降1.5%;洗车费、快递费均在节后恢复原价,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3%。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环比上涨0.1%

开学季后,台式电脑和笔记本平板等产品恢复理性消费,价格回落1.4%和0.1%;部分教材参考资料春季换新版,价格上涨3.4%;旅游价格和卡拉OK等休闲娱乐类价格均随着消费旺季过去而价格下降,使得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1%。

原材料紧缺涨价,生产量不足,使得部分药品价格升高,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1%。国际金价下降使金饰品价格下降0.2%,铂金价格下降4.1%;受节日消费驱动的服务类项目价格有所下滑,美发价格下降8.0%,洗浴价格下降5.6%,宾馆住宿价格下降1.6%。拉低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6%。

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4%

从同比来看, 3月份CPI同比持平。其中,工业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和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6%;食品(原口径)价格下降3.4%;消费品价格下降0.9%。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