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茂名首季外贸进出口增速全省排名前列

2017-04-24 11:23: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近日,记者从海关获悉,排名前列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7.8亿元,较2016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5.7%,增速全省排名前列。其中,出口16.6亿元,同比增长56.5%;进口11.2亿元,同比增长81.6%。

从月份数据来看,排名前列季度我市外贸值虽同比持续大幅增长,但环比来看,震荡较为明显,3月份进出口值在经历2月份折半下降后再次恢复增长。3月份当月全市进出口9.1亿元,同比增长46.3%,环比增长61%。其中,出口5.5亿元,进口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4%、13.4%,环比分别增长72.1%、46.6%。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值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近九成。排名前列季度,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24.3亿元,同比增长58.3%,占87.4 %,其中,出口14.7亿元,同比增长55.4%,进口9.6亿元,同比增长62.9%;加工贸易进出口3.5亿元,同比增长1.6倍,占12.6%,其中,出口1.9亿元,同比增长65.3%,进口1.6亿元,激增6倍。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排名前列季度,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值为22.2亿元,同比增长67%,占79.7%,其中,出口12.9亿元,同比增长63%,进口9.3亿元,同比增长72.8%;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为5.4亿元,同比增长71.3%,占19.4%,其中,出口3.7亿元,同比增长36.8%,进口1.7亿元,增长2.7倍。

从进口来源来看,主要进口来源地为东盟、欧盟,自南非进口量增长迅猛。排名前列季度,我市自东盟进口6亿元,同比增长1.5倍;自欧盟进口2.1亿元,同比增长3%;自南非进口1.3亿元,激增362.7倍。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我市外贸进口总值的83.2%。

从出口市场来看,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东盟及香港。排名前列季度,我市向美国出口5.2亿元,同比增长39%;向东盟出口2.4亿元,同比增长1.3倍;向香港出口2.3亿元,增长1.2倍。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我市外贸出口总值的59.8%。

从进口商品类型来看,棕榈液油、其他芳烃混合物和液化乙烯、丙烯、丁烯及丁二烯为主要进口商品。排名前列季度,我市进口棕榈油4.1亿元,增长1.8倍;进口其他芳烃混合物和液化乙烯、丙烯、丁烯及丁二烯分别为1.8亿元和9262.2万元,分别增长10.5%和8.8倍。

从出口商品类型来看,罗非鱼、劳保手套和非密封包装制作或保藏的小虾及对虾为主要出口商品。排名前列季度,我市出口的制作或保藏的罗非鱼2.4亿元,同比增长41.3%;出口皮革或再生皮革制的劳保手套1.8亿元,下降6.8%;非密封包装制作或保藏的小虾及对虾1.6亿元,同比增长89.1%。

据了解,今年以来茂名海关立足茂名外贸发展实际,以推动贸易便利化措施落实到位,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为目标,着力对茂名外贸实施“精准扶持”。先后深入石化、水产、珠宝加工、皮革等重点行业、企业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提出针对性精准帮扶措施;探索研究“跨境快速通关”等珠宝监管模式,减免企业加工贸易保证金,促进六韬珠宝产业园发展;积极推进“免除海关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落到实处,一季度共对查验无问题的134个集装箱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免除金额为14.18万元,惠及企业68家次;积极对接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智能化线上自助通关、执法领域“双随机”等改革和“三互”大通关建设,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通关便利,有效促进茂名外贸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