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50%的人不喜欢大城市 但90%的人会选择留下

2017-04-10 09:53: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天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意识到城市需要有个性,需要“宜居”,却忽略了一种十分明显的现象:许多人在情感上明明不喜欢大城市,但在现实中他们却又选择留在大城市。在追求“个性”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明白“个性”只是起点,而城市竞赛的重点在于“活力”。

我曾在不同场合向在场的年轻学生问道:你们喜不喜欢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一般会有50%的人举手,我不喜欢。为什么?因为大城市环境差、房价高、道路拥堵;那么再问,如果没有一些现有的制度方面的限制,大家毕业之后会不会选择在这样的大城市就业,这时候,基本上90%的学生会举手,我会选择在这样的城市工作和生活。

第三个问题产生了,50%的人不喜欢大城市,与此同时,90%的人会选择留在大城市。

这就是一个全球范围内、到现在为止几乎没有例外的现象:人们一直都在向大城市集中。

前阵子,北京和上海都在提出人口疏散,基于这样一个逻辑:人太多了,导致了各种城市病。因此,北京老阿姨会对外来打工妹说,我们要建设文明城市,你这个早点摊要撤掉的。就在2015年,上海实现了进入21世纪以来的首次人口净流出。有一种说法是,这座城市在筛选它想要的人。

城市太大了、人太多了、不宜居了。这个“太”到底是相对于什么来说呢?城市人口密度减小之后,真的就“宜居”、就更利于城市发展吗?

宜居不是人口密度低、不是公园面积大、不是树多。

为什么全球的人们都在往看上去更加拥堵、上班时间更长的大城市来呢?

因为在大城市获得的东西要比失去的东西多,而获得的东西就是人性里面排名前列追求的东西,就是就业和收入,以及带来的消费。所以,活力是构成宜居城市的排名前列个条件。而活力非常重要的来源就是创新,创新不是在书本里,而是在空气里、在咖啡馆里,是人和人见面、交流而产生的创新,再就是消费产生的多样性。而活力是基于人口数量和密度的,低密度的社区则很容易变成睡城,因为人口密度一低以后,服务业就很难产生规模经济。

宜居不是公园面积大、也不是树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城市不要环保。大城市的环保,有三条,排名前列,绿色的出行和消费;第二,建设大量的口袋公园,面积小但是很多;第三,垂直的绿化,建筑外墙的绿化,还有阳台的绿化、屋顶的绿化,大城市的宜居跟小城市的宜居和农村的宜居概念其实不一样。

而高密度会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怎么办?建造路网、地铁网、地上地下的交通网,越是建高密度的路网、地铁网、地上地下连通网,就越需要人口密度,恰恰因为人口密度高,才会有规模经济和消费需求。作为国际发达城市的东京,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街区,叫做涉谷。它汇聚了日本最密集的人群,却不曾因交通而陷于停滞,人们在这里川流不息,当我们看到像涉谷这样的商业氛围、这样的人流,我们看到的其实就是这座城市的活力。

来源:佛山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