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碧桂园聚焦都市圈发展潜力 2017年目标4000亿

2017-03-24 09:4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碧桂园以3088亿元销售金额成为第三家破3000亿元的房企,同时以120%的增速成为TOP10房企中增速较快的房企,一年时间实现千亿到3000亿元的历史性大跨越。

3月22日,碧桂园在香港举办业绩发布会,成为3000亿元阵营中排名前列家公布业绩的房企。

如同2016年亮眼的业绩表现,此次出席业绩会的领导阵容也是豪华版配置,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历隔2年后亲自上阵,与总裁莫斌、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以及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组成业绩会“五人小组”。

发布会中,杨国强全程笑容着面对记者的提问,在遇到一些问题时也将问题反抛给记者,了解记者对事件的看法,在互动之下,会场的氛围较为轻松愉快。发布会结束后,面对记者的围堵,杨国强继续“见招拆招”。

在经历2016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碧桂园将2017年的国内销售目标定在4000亿元。杨国强表示碧桂园说到做到,到今年年中业绩表现好的话,有可能对目标进行调整。

3088亿背后的高增长

2016年,对于碧桂园以及全体员工来说是一个丰收年,多项业绩指标取得了大幅度增长。历时1年多,碧桂园“深耕三四线,进军一二线”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销售金额大规模增长至3088亿元,同比增长120%;实现收入1530.9亿元,同比增长35.2%。

销售楼款现金回笼约为2840.8亿元,同比增长142.8%,回款率约为92%,净经营性现金流约为人民币415亿元,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回正。毛利约人民币322亿元,同比增长41%;属本公司股东之净利润为人民币115亿元,同比增长24%。

2016年合同销售额按照目标城市分类,59%的合同销售额来自于瞄准一二线城市的项目,41%来自于面向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其中,80个项目获得当地市场年度或开盘销售冠军,85个项目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超过20%。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碧桂园两年多来累计583个项目引入合伙人机制,310个项目开盘在售,累计合同销售额达2612亿元。合伙人机制实施两年多以来,每项指标均有显著改善和提升。开盘项目的平均开盘时间为6.2个月,预期净利润率约为12%,年化自有资金收益率约为78%,现金流回正周期为8.4个月。

合伙人机制成为确保项目利润水平的重要机制,莫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了合伙人机制不担心项目利润空间被压缩,因为跟投机制下,项目不挣钱,所有人都是亏本的。

财务管理方面,2016年通过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以及融资成本降低,碧桂园优不断化资本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和拓展融资渠道。净借贷比例约为48.7%,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同时,碧桂园已偿还完毕所有永续债。

碧桂园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20元,全年合计每股派息人民币0.1712元,同比增长32%,占属本公司股东之全部核心净利润的31%。

聚焦都市圈引爆业绩增长

2016年,碧桂园开启了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面发展的策略,聚焦城镇化发展红利,在全国“攻城略地”。截至2016年年底,碧桂园未售部分的土地储备目标市场为一二线城市的项目预计可在2017年及以后提供约7150亿元货量,目标市场为三四线城市的项目预计可供货4836亿元。

碧桂园已摘牌或已签约的国内土地储备约1.66亿平方米。其中广东占比达到37%,江苏占比为12%。其中,2016年新获取土地的预期建筑面积共8752万平方米,总代价约人民币1775亿元。属于公司股东的总代价约人民币1281亿元,目标为一二线城市的新购土地代价占比为64%。

在一二线城市土地价格高涨的市场环境下,碧桂园聚焦都市圈获取大量的土地,全年获取的413宗土地的平均地价为2008元/平方米,在控制土地成本的同时,获取较大的价格上涨空间。

莫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碧桂园在土地招拍挂市场一定是算得过账才会拿地,未来更多会做一些收并购,在一二线城市做跨周期的城市更新项目。

2016年,碧桂园通过二级市场获取的土地167宗,土地总代价占比为49.5%,二级市场拿地金额占比接近一半。

截至2016年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项目总数为728个,其中国内722个。从碧桂园的区域布局来看,大部分的可售货量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都市圈。不断的捕捉核心一二线城市的外溢需求,在一二线周边打造大型项目,继续支持业绩的增长。

碧桂园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碧桂园目标城市为一线和部分二线的可售货量为4594.5万平方米,可售货值高达5195亿元。其中,碧桂园布局目标市场为深圳项目达到62个,可售建筑面积为1789万平方米,可售货值高达2223.3亿元,居四大一线城市之首。

莫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临深片区是个好机会,外溢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碧桂园土地布局的早,地价相对便宜,配合政府的价格策略和调控策略,可以做得很好,利润也会比其他城市高。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城市圈中心城市周边的城市受惠于核心城市的辐射影响,未来市场发展空间较大,正确的区域布局为盈利能力的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碧桂园获取土地的现金支出预算大约为1500亿元,我们将继续加强面向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持续深耕三四线市场的核心地带,不断加强优质土地资源储备。

2017年业绩目标4000亿

作为新一轮周期中增长最受瞩目的房企,碧桂园2017年的业绩目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碧桂园表示,将2017年国内销售目标定在4000亿元。

碧桂园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前2月实现销售金额872.6亿元,同比增长269%,超越万科、恒大,坐拥销冠宝座。按照这一增长势头,碧桂园2017年的销售金额将极有可能翻倍。

业内人士认为,在前两月业绩销售大好,货值充沛的情况下,2017年碧桂园完成4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压力不大。

莫斌表示,2017年预计新推4890亿元的可售资源,加上2016年带入的部分,2017年预计总供货6163亿元。其中,目标市场为一二线城市的货量约3528亿元,占总供货的57%。充足的货源及合理的市场布局为完成2017年销售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

杨国强表示,4000亿元规模,碧桂园说到做到,如果到了年中销售情况良好的话,可能会对销售目标进行调整。

碧桂园总裁莫斌在业绩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有足够的货量去完成今年的任务,明年的任务也没问题。

莫斌表示,碧桂园将根据国家调控与市场需求对推货节奏做出合理的安排。同时,在政府限价的政策下,碧桂园将贴着限价的价格出售,表现出对利润和盈利能力极大自信。

在谈及碧桂园对超越万科、恒大,拿下行业排名前列宝座的看法时,杨国强坦言,碧桂园只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并没有要超越谁的计划。碧桂园以万科这些优秀企业为学习模范,学习了很多,碧桂园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超越自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