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高新企业数量全国排名前列

2017-03-13 09:47:28 来源: 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 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

作为全国经济排名前列大省,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基地,一直以外向型经济著称的广东已经为经济动力的转换做好了准备。

2016年,广东省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跻身创新型省份;科技投入产出持续增加,全省研发(R&D)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 2.58%。

今天,广东初步构建起了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加速形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提供新鲜经验和成功范例。

2016年,广东省全面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顶层设计上,起草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纲要(2016-2025年)》,并确立了“1+1+7”区域创新布局和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路线图。广东的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跻身创新型省份。

高新区继续支撑引领全省经济发展。2016年,全省高新区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1~9月,全省高新区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8615.26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利润1360.11亿元,同比增长19.2%。广东大力支持高新区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补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目前已形成3个高级试点、2个高级试点培育,11个省级试点的多层次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体系。

广东的产学研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化。截至目前,全省产学研合作累计财政投入50亿元,带动地市财政投入200多亿元,社会及企业投入1000多亿元。

2016年,广东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截至2016年底,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排名前列。关键核心技术不断获得突破,技术自给率达71%。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5.3万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39%。

过去一年,全省孵化载体发展迅猛,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34家,高级孵化器达83家,孵化器总数跃居全国排名前列。

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增速迅猛

2016年,广州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820家,居全国第二,是2015年净增数263家的10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科技金融杠杆效应明显,目前已构建了包含科技投资引导、科技信贷融资、资本市场融资三大平台在内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广州设立了首期4亿元规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418家企业出具贷款确认书,授信金额42.47亿元,授信规模全国较大。据统计,2015年至今,市财政在科技金融方面投入10.19亿元,引导了近290亿元社会资金,放大倍数近30倍。2016年,广州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03家,累计347家,融资规模从2014年不足1亿元,提升到2016年的49.26亿元。

同时,2016年广州建立完善了“1+9”创新政策和“1+4”人才政策体系,涵盖企业创新能力、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创新人才、科技金融等领域。

样本:广汽传祺10年创1300多专利

2016年,广州凭借市本级国有资产总额达2.7万亿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利税总额1100多亿元居全国城市第三、新增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出色成绩,成为全省、全国探路国资国企改革“深水区”的重要样本。

坚守创新驱动路径,广州无线电集团年均研发投入占同口径营业收入9%以上,新产品产值率年均超过80%。2016年,集团技术研发投入9.41亿元。

同在广州的广汽集团的靓丽成绩人所共知,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张青松就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产销量持续高速增长。早在2006年7月,集团便设立广汽研究院,承担自主品牌项目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工作,而就在广汽传祺品牌,十年就拿出1300余项专利技术。

代表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R&D占GDP超2%是创新型国家标志

黄宁生表示,在国际学术界上,一个国家若是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即R&D占GDP的比重)超过2%,即意味着已进入创新型国家之列。2016年广东R&D占GDP比重达到2.58%,显示广东已构建起科技创新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方式,借助科技金融手段,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作用,引导了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投入。

他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之中,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注重鼓励和引导企业的研发投入,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全球区域创新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政策利好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袁志敏表示,广东注重以创新驱动发展,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强,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市区一级也很“给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此前就出台了“黄金10条”产业扶持政策,加强研发经费的支持资金,等于说企业能从不同层面享受到“惠企”红利。

“得益于不断出台创新研发投入、人才引进政策等利好,本土企业的创新活力大大激发。”他说,金发科技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形成了拥有130多个博士的研发团队,“在新材料研发领域特别是国际一流的团队。”确保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增长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刘伟:创新由企业供给、市场调节

“建议政府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刘伟表示,创新本属于市场行为,由企业来供给、市场去调节。因此,政府只需要提供稳定强、易执行的基本创新的支持政策即可,切实转变思维方式,重点扮演规范市场环境的角色,逐步减少对各个创新领域的干涉。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金羚集团董事长潘皓炫:从参与者变成标准制定者

潘皓炫表示,作为“世界工厂”的广东,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经济良性发展的关键,要充分发挥珠三角内部原有技术的优势,不断推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他说,很多广东企业已经迈开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实步伐,譬如在参与集成电路制造和研发方面,广东已经从过去的参与者变成了现在的标准制定者。

街坊说

汇量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FO曹晓欢:广东在科技金融结合方面很给力

作为一家伴随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出海成长起来的全球精准营销龙头,来自广东的汇量科技目前是移动营销行业的排名前列家挂牌新三板企业、亚洲较大的移动营销平台。

曹晓欢表示,广东在科技金融结合方面,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平台搭建都很给力,对于很多互联网科技企业来说,享受到了很多福利。其中天河区作为广州市较大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对创新创业项目给予财税、金融、后勤乃至行政简政放权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扶持政策。

他说,政府专项投资基金以及与之关系紧密的社会投资基金直接提供资金支持,租金和利息减免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各类奖励资金扩大企业资金来源,政府审批流程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效率,还举办专门的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全社会重视创新创业,为创业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吴庆文:师弟师妹都愿意加入创业团队

近几年,创业者更是切身体会到政策带来的红利,毕业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吴庆文是其中代表。他说,广东的科技政策及配套服务,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支持。2009年,他们还只在学校里组建了一个工作室,正是因为当时广东省科技厅出台了一个创业专项,才成立了企业。

他表示,这些年来,广州在支持不同类型的科技企业上更是出台了整套完善的政策。去年,他们企业就成为广州科技小巨人企业,在政策及资金上都得到扶持。据他了解,广东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标杆企业也有不同的支持。只要是优秀的科技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都可以得到政府的配套支持。

“最近两年来,广州的创新创业氛围明显加强,许多师弟师妹都希望尝试创业,也很愿意加入创业团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