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茂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5.5亿

2017-03-07 09:51:58 来源: 信息时报

茂名网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交通民生事业发展,持续加强交通行业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据介绍,2016年全市共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5.5亿元,其中公路(桥梁)建设投资53.1亿元,铁路投资12.3亿元,港口投资9.7亿元,站场投资0.4亿元。2016年共新建重点经济网络公路19.67公里,新改建(改造)国省道57.24公里,改造县乡公路124.82公里,新建新农村公路524公里,改造危桥21座。至201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为1796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213公里,二级以上公路里程1783公里,公路桥梁3982座/135578延米。铁路运营里程249公里。等级客货运站场44个。港口码头泊位19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217万吨,港口危险品仓储361.41万立方。全市公路水路客运量达到5977万人,货运量965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和9.6%。完成港口吞吐量2560万吨,集装箱9.68万标准箱。

外联内通交通网络日益完善

对外高速通道建设再作突破。去年,全长约89公里的云茂高速公路茂名段先行工程在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全长约146公里的汕湛高速公路茂名段累计完成投资69.4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48.2%;目前已基本完成路基、桥涵等工程建设,进入路面施工阶段。深茂铁路茂名段累计完成投资37.7亿元,占68.5%;目前已完成路基、桥涵工程和连续梁建设,羊角往阳江方向路段铺轨任务已完成。博贺疏港铁路进入勘察设计招标阶段。市区三座火车站成功更名。支持湛江机场迁建前期工作,启动了初勘与测量工作。2016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考核中我市获得全省第二名,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蝉联前三甲。

城市组团快速路网建设持续加快。去年,茂东快线4月底建成通车。西部快线5月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09亿元,占41.9%。省道291线公馆油库至七迳段改造工程8月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200万元,占13%。工业大道南段、潘州大道9月开工建设,其中工业大道南段完成投资1.27亿元,占41%;潘州大道完成投资1.28亿元。

港口建设稳步推进。去年,博贺新港区建设持续加快,其中东西防波堤顺利合龙,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粤电博贺煤电一体化配套10万吨级煤炭码头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广港通用码头项目9月28日正式开工。2016年,我市争取博贺新港区东西防波堤项目获得交通部补助资金6.616亿元。

公路养护管理不断加强。去年,省道280线高州长坡至曹江段、省道283线高州石板至南塘段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一举解决了烂尾十多年的两大项目。全面启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排查公路安全风险,科学有序完善公路安全设施。

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道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2016年春运及节假日运输任务,旅客运输畅顺、快捷、有序。加快推进公路客运站场改造建设,列入省改造建设计划的项目基本完成。抓住包茂高速茂名段开通机遇,规划开通茂名至广西方向的省际道路客运班线,已与广西梧州市、桂林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签订经营权投放协议,并报省交通运输厅备案。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道路运输经营企业3085家,共开通客运班线374条,共有客运站场43个,共有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16家,共有机动车维修企业4500家。

城乡公交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新开通茂名中心城区至高州、化州2条公交线路,优化市区3条公交线路。推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牵头起草了《茂名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茂名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并已报市政府待审。

水路运输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茂名市港口调度中心已建成并正式投入运作,对进出港船舶实施统一调度管理。目前我市共有水路运输企业9家,水路运输服务企业31家,共有船舶运力61艘27.53万载重吨。

行业保持总体平稳有序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落实“一岗双责”和事故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装卸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市场准入监管,规范危运企业车辆动态管理,落实监控职责和停运车辆关闭监控终端的报备制度,全面加强危运企业停车场和危运车辆停放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全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开展安全检查379次,出动5381人次,发现隐患491起,整改完成490起,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72份。

不断提升抢险应急保障水平。2016年1月和5月,我市先后遭受寒潮冰灾和暴雨洪灾,累计省道中断3条9处,县道中断11条96处,交通中断的行政村达到85个。交通公路人发扬“先行官”精神,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救灾一线,特别是信宜交通和公路部门干部职工坚守现场、全力奋战,及时抢通中断公路,切实保障救灾“生命线”。“5·20”暴雨洪灾造成中断交通的国省道在5月21日凌晨全部抢通,中断交通的85个行政村不到3天时间全部抢通;“5·28”洪灾被冲垮的省道370线信宜西江桥,不到五天时间就实现贝雷架钢便桥通车,仅用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建成新桥,将群众受灾害影响减到较低。去年11月22日,处置哈尔滨至海口旅客列车因故障滞留沙琅站事故,及时疏运了滞留旅客350多名。

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法治交通建设扎实推进。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大交通运输系统制度建设、体制改革、执法监督和法律普及力度。制定《茂名市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制度》和《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办法》,全面铺开“七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交通建设市场不断规范。不断加强交通建设市场行业管理,邀请交通运输部资深招标评标专家对我市评标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授课,并对评标专家进行动态考核,通过强化培训和现场考核,进一步提升我市公路工程评标专家的专业水平。

交通综合执法全面加强。先后开展了整治“两客一危”、货车非法改装、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行业等专项行动,净化了道路运输市场环境。划定了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大力开展公路两侧查违工作,突出抓好茂湛高速公路桥下空间整治,保障公路桥梁的安全畅通。强化港口、码头、航道的执法巡查,及时查处、纠正水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