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1月份茂名PPI同比上涨14.03%

2017-03-03 11:26: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1月份,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4.03%,相比于去年同期出厂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广东省1月份P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为2011年10月份以来的较高位。茂名市PPI指数基本与省指数趋势保持一致,但上涨幅度更大。

大类行业上涨面继续扩大

1月份,在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中,同比价格变动情况为“29升3降”,相比去年12月份的“28升4降”上涨面又有小幅扩大,整体出厂价格形势依然向上。本月出厂价格涨幅前三的行业为: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上涨49.51%、29.79%和27.87%,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基础原材料价格在各种供需预期影响下产生大幅波动。在PPI权重中占比较大的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本月同比上涨25.59%,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的上涨,其中丁二烯出厂价格上涨幅度很大,导致下游顺丁橡胶产品的价格也出现大幅波动,主要原因是美国页岩油气的持续开发造成乙烷产量激增,价格下跌,导致全球乙烯制备原料变更,丁二烯的产出率变低,产品供应量锐减,价格暴涨。钢压延加工业由于环保标准趋严,供应趋紧,同比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本月,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受油价上涨因素的影响涨幅也较大,同比上涨8.86%,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上涨5.35%,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同比上涨7.11%,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收窄,但是涨幅依然较大。医药制造业依然是抗周期的排头兵,同比上涨7.52%。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上涨3.71%,相比上月涨幅有所扩大,细分来看,屠宰及肉类加工涨幅较大,同比涨幅为3.41%,制糖业同比上涨2.77%。

轻重工业出厂价格延续齐涨态势

1月份,我市轻工业出厂价同比上涨3.66%,相比上月涨幅扩大0.11个百分点,价格已持续九个月同比上涨。轻工业出厂价格的上涨步伐相比于重工业更加稳健,持续性更强。1月份,我市重工业出厂价同比上涨17.58%,相比上月涨幅扩大8.7个百分点,涨幅大幅扩大的原因为石化产业链、金属矿及相关产业链出厂价格涨幅较大,但继续大幅上涨的需求基础不牢固。

石油化工类价格继续上涨

1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出厂价大幅上涨,同比上涨25.59%,加上权重因素,影响指数上涨的幅度较大。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同比上涨9.56%。两大行业共影响总指数上涨12.49个百分点,对指数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