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首套房贷利率将上调:优惠或不得低于9折

2017-03-02 09:49:11 来源: 广州日报

2月28日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已收到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下发的会议通知,会议将在今天召开,内容是讨论关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利率的自律公约。

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

据了解,公约最重要的内容,是自律约定:“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各签约单位要综合成本收益分析合理定价,上调首套房住房贷款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9折)。各签约单位不应受理低于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原则上3月1日起受理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应按基准利率不应低于0.9倍以上执行。”

而此前,广州首套房贷的利率主流优惠是8.5折。如果该公约通过,意味着广州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不过,某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因为还没开会,实际的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还不了解,所以对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9折,我们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答复。我行目前首套房利率优惠较低可以到八五折。”该人士告诉记者。

多家银行已上调至9折

但是,另有资深业内人士则表示,该公约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房贷业务一直被银行视为较为优质和安全的贷款品种,去年以来,多数银行也加大了在个人房贷业务上的布局力度。但是,今年银行做房贷的积极性大大降低,而且监管部门对房地产按揭信贷规模有严格把控,机构也要定期报送数据。”该人士认为,“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这既反映出商业银行领会中央调控楼市和央行窗口指导的意图,又反映出它们为了自身商业利益,提高利率,控制结构。”

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收紧房贷队伍中来。继邮储、兴业及广州农商行后,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近日已上调房贷折扣,均分别从较低8.5折上调至9折。不过,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广州银行等仍执行较低8.5折。

分析 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表示,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各地因城施策,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上调房贷利率。截至目前,多个城市已加入房贷收紧行列,其中,上海、北京等城市已达成了优惠利率较低9折的行业共识。

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门开辟了《资产价格、货币政策与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专栏。报告称,下一阶段,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主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而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1月末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比上月多增207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10亿元。不过,若从结构上分析,1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额占人民币贷款增加额的比例为31%,占比较去年全年占比降低了14%。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预测,2月信贷可能继续受到楼市调控以及去杠杆、防风险等导向的影响而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商品房销量上前期已经看到明显下滑,逐渐信贷数据上也会看到信贷投向结构的优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