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房价逼迫人口回流 三四线楼市或接棒涨价

2017-02-27 09:57: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一线楼市全面降温,三四线楼市接棒涨价的现象引发热议。有分析称,当前一线城市出现逆城市化的端倪,人口回流叠加库存周期缩短或开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中周期,当地房价具备上涨潜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微涨0.1%,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国信证券、中国某研究院等机构的调研结果也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房屋市场整体交易数据同比有所下降,柳州、徐州、呼和浩特等城市取得极高的涨幅,土地市场上,威海、莱芜、昆明、长沙、贵阳等城市占据近几周住宅用地成交活跃度前十的位置。

华泰证券的分析指出,当前,一线城市出现逆城市化端倪,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常住人口机械变动均已出现下降,人口回流现象已经出现。

“这背后的逻辑是一线城市限制扩张和人口管控。”华泰证券还提到,同时,经济发展方式从劳动生产力拉动转向劳动生产率方式,未来劳动力需求将减少,以及生活成本的上升和房价梯度的拉开,都将形成人口的挤出效应。

而全国14个人口流出大省城镇化率较低,尚处于劳动力拉动模式,华泰证券认为,回流人口会固化在家乡所在地,即三四线城市。

此前,申万宏源的调研结果显示,今年,三四线部分城市去库存周期已明显缩短,以西南三线城市样本为例,4年土地供应量复合增速为-39%,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仅在 9 个月左右。

人口回流叠加库存较低,华泰证券表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中周期将开启,当地房价也将具备上涨潜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