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实干图强:茂名着力构建特色水果产业带

2017-02-27 09:47: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广东省(茂名)荔枝等特色水果产业带项目技术培训班上了解到,2014年以来,我市投入利用国家及省发展现代农业特色水果产业带项目专项资金3000万元,在荔枝、龙眼等特色水果品种结构调整、水肥一体化设施农业、标准果园管理等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实质突破,实现荔枝、龙眼的提质升级。特别是进一步调整荔枝品种结构,早、迟熟优质品种由原来的20%增加到40%,促进荔枝成熟收获期延长,缓解了市场销售压力,提高了果品的销售价格,全面保障了全市果农增产增收。

构建技术支撑体系

在特色水果产业带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市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示范带动效应,将茂名特色水果产业这一优势农业产业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升级,作为当前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市水果局、市水果科学研究所及市水果学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建设技术培训体系,强化技术培训和建设技术推广体系,不断增强技术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了水果产业的发展水平。

近年来,我市在项目实施区采取逐级培训方式,积极开展特色水果产业带项目科技培训工作,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编制印发了广东省(茂名)荔枝等特色水果产业带项目科技培训工作方案:一是举全市性的定期定点大型专题培训;二是开展区(市)、镇的培训,在重要的生产环节,到镇、墟、集市设点举办技术咨询活动。三是到各地水果专业村进行水果实用技术现场培训。先后邀请了中国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教授陈厚彬,国家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教授欧良喜,陈炳旭、姜子德等分别举办了“中国荔枝龙眼产业现状及发展展望”、“荔枝龙眼害虫防控技术”、“荔枝管理升级版——茂名荔枝龙眼突破口”等专题培训。同时在水果销售旺季前,聘请电商专家,保鲜专家开展电商专业知识培训,水果保鲜专业知识的培训。共培训水果技术人员300人次、培训果农700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0000份,科技下乡入户300户。

通过不断强化科技进村入户工程,构建“专家-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示范户-农户”技术推广体系,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新技术,强化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聘请省市专家进行水肥一体化技术巡回演讲和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培养技术指导员,培育示范户,实现辐射带动农户开展荔枝龙眼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据悉,通过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带动全市完成12.8万亩荔枝、龙眼、三华李等水果产区品种改造优化升级,其中,荔枝6万亩,龙眼矮化、间伐2.8万亩,三华李2.5万亩,其它品种1.5万亩。

果农增产又增收

通过多年来在技术、资金方面的投入,我市特色水果产业带建设成效明显,项目通过科学改造树冠,优化水果品种结构,配套果园现代设施,加强技术培训与推广,努力建高标准现代化的优质水果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市以至周边地区水果产业向产业化、生态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提高了产量和质量,促进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提高了果农种植的积极性。

据介绍,2014年以来,我市投入利用国家及省发展现代农业特色水果产业带项目专项资金3000万元,进一步调整荔枝、龙眼品种结构,全市通过回缩间伐、嫁接换种技术优化荔枝品种比例,扩大优质早熟品种白糖罂、妃子笑荔枝和迟熟品种桂味、糯米糍荔枝种植面积,早、迟熟优质品种由原来的20%增加到40%,促进水果成熟收获期延长,缓解了市场销售压力,提高了果品的销售价格。

去年以来,广东省(茂名)荔枝等特色水果产业带项目重点向果园基础设施倾斜,我市水果主产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产区交通设施日益完善,全市果园已完成安装机械化灌溉设施6200亩,对荔枝龙眼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估算,项目实施果园2016年比2015年产量增加5%以上,产值增加30%以上。电白林头炳新荔枝品种优化示范园建设后,340株桂味荔枝结果满枝,产量达3.2万斤,比2015年增长6.67%;产值达50万元,比2015年增长150%。茂南金塘丰润龙眼标准化示范园,2015年产量6万斤,产值24万元。实施肥水一体化灌溉后,水、肥得到充分和及时供给,2016年产量近10万斤,增长66.67%;产值达75万元,增长212.5%。

在广东省(茂名)荔枝等特色水果产业带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我市果园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了果园的结果能力。项目实施促进了技术成果转化,节省了生产成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3项技术成果获得茂名市科学技术奖或茂名市农业技术推广奖,大大促进了水果生产技术成果的转化。其中龙眼简易栽培新法技术可节省生产成本10%以上。肥水一体化设施的使用,减轻了果农的劳动强度,节省了劳动力,从而节省了生产成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