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茂名实论】经济强市工业先行

2017-02-27 09:47: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工业园再掀建设热潮,目前园区引入项目141个,总投资187.01亿元。其中建成项目74个,总投资81.55亿元;在建项目62个,总投资98.20亿元。在2016年新增的24个项目中,开工17个,投产7个。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振兴崛起的经济强市”的目标。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即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吹响了发展经济主旋律的号角,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茂名要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发展工业是建设经济强市的必由之路。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它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经济的“命脉”,经济发展的“脊梁”。经济强市工业先行,工业是经济强市之本,没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就没有强大的整体经济实力,我国很多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腾飞,无一不是拥有强大的工业基础。

如何大力发展工业?在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许光强调,要坚持项目优先,全力攻坚,在关键项目、关键节点上力求突破,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打开工作局面,形成发展新气势。的确,任何一个产业的破局和崛起,都离不开对龙头项目、骨干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抓好一个大项目,就能带动一个大产业。同时加快项目建设,凸显集聚效应,才能提升发展动力。人勤春来早,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1月份,我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4亿元,到位资金18.6亿元,新开工项目4项。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1亿元,到位资金11.8亿元,新开工项目3项……新的一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闻鸡起舞”开了个好头,为实现“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茂名是农业大市,但这并不妨碍大力发展工业,两者并不矛盾,反而相互促进。发展工业也是助推农业发展的过程,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就是农业逐步引入现代工业的过程,是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现代化的过程,只有工业发展了,才能为农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这早已被欧美一些农业发达的国家所证明。另一方面,“手中有粮心不慌”,农业不仅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也为经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从民生角度说,农业解决了群众“米袋子”问题,工业则解决了群众“钱袋子”问题。举个简单例子,大力发展地方工业,就可以让农民在种好田的基础上,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钱袋子自然也鼓起来。

“建设振兴崛起的经济强市”吹响了加快工业发展的号角,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我市工业跨越发展的新局面,朝着经济强市的目标进发,推动茂名昂首前行。

来源:茂名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