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粤西年例文化节暨吴川三绝研讨会 在鼎龙湾召开

2017-02-12 20:10: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2月10日下午,吴川市在碧桂园·鼎龙湾召开粤西年例文化节暨吴川三绝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湛江市文联主席余伟民、吴川市副市长梁韧才等湛江、吴川有关部门的领导,鼎龙集团执行总裁龙晓方,岭南师范学院、湛江文联、岭南文化研究所、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所、雷阳文化研究所、粤西民俗文化研究所、广州湾文化研究所、吴川文化研究所、吴川本土专家等50多名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共吴川市委宣传部、吴川市旅游局、吴川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碧桂园·鼎龙湾主办。

专家学者们就如何就吴川三绝与旅游产业融合;提升吴川三绝影响力,擦亮民间艺术之乡品牌;如何建立完善机制对吴川三绝及年例文化等传统文化继承发扬;碧桂园鼎龙湾连续多年举办粤西年例文化节,推动粤西传统文化传播的启发等方面开展研讨。

吴川市副市长梁韧才:高度认可及感谢碧桂园鼎龙湾为粤西传统文化传播所做的努力

吴川市梁韧才副市长表示,吴川三绝与年例等粤西传统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精华,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精神文明、促进社会进步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一定要大力继承与发扬。在政府的指导下,社会各界应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很感激碧桂园鼎龙湾举办系列粤西年例文化节,传承与发扬吴川三绝与年例活动,推动粤西传统文化的传播。希望能再接再厉,促进粤西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

专家:传统文化创新包装,打造旅游文化品牌

与会专家们热烈讨论吴川三绝与年例文化的渊源与传承,在综合考虑历史文化因素外,需要通过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等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要走出去,将吴川三绝与年例文化包装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更要引进来,通过旅游文化品牌的打造,引入全世界游客,促进粤西文化精髓的传播。希望碧桂园鼎龙湾能充分利用项目自身的规模优势与旅游配套优势,结合吴川当地文化特色,推动吴川城市旅游文化品牌的传播,促进粤西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内的发扬。

鼎龙集团执行总裁龙晓方:将一如既往的致力粤西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听取了政府领导与专家学者的发言后,鼎龙集团执行总裁龙晓方先生表示:碧桂园·鼎龙湾一直热衷于将吴川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发扬,在政府的支持与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参与下,碧桂园·鼎龙湾将一如既往的推动吴川三绝与年例等粤西传统文化的传播,并且将投入专项资金,将这项文化传承的事业持续做下去。

碧桂园·鼎龙湾,一直致力于粤西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播与发扬。2005年,鼎龙集团举行了吴川较大的飘色游行—吴川飘色;2006年元宵节,吴川市举行了2006“鼎龙杯”中国(吴川)飘色艺术大汇演,包含在香港特区及全国各省市在内的32支队伍;2016年元宵节,碧桂园·鼎龙湾首届粤西年例文化节,为了粤西年例文化的传承而传统经典再现,数以万计的客户现场参与。

今年,碧桂园鼎龙湾举办第二届粤西年例文化节,将地方民俗传统文化原汁原味的感觉呈现给民众,以此传播粤西年例文化,传承和发展地方民俗传统文化,满足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需求。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宣传展示吴川文化魅力。据悉,今年年例文化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大型飘色和宴席之外,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和广东电视台一众明星助阵。

吴川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有很多具有浓郁乡土滋味的、古朴的民间文艺活动,如飘色、粤剧、泥塑、花桥、山水歌、陶鼓舞、狮子、舞火龙、舞英雄、舞藐貅、木偶剧、山歌、木鱼、八音等等。其中“吴川飘色”、“吴川粤剧南派艺术”、“傩舞”入选高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吴川泥塑”、“吴川年例”、“吴川舞貔貅”、“吴川陶鼓制作技艺”、“吴川月饼制作技艺”、木偶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龙志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