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茂名市PPI降幅大幅收窄

2017-02-10 09:41: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内石化产业链产品价格的上涨影响,2016年茂名市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月度同比由降转升,全年累计同比降幅相比2015年大幅收窄13.69个百分点,降幅为4.53%。

PPI月度同比指数先跌后涨,下跌趋势放缓

2016年,PPI月度同比涨跌幅趋势出现先低后高的形态,3月份同比指数跌幅较大,跌幅为10.11%。从4月份开始,PPI月度同比指数开始触底回升,9月份跌幅出现全年较低点,跌幅为1.11%,10月份由跌转涨,结束了持续26个月的同比下跌。11月份PPI同比指数创出了47个月以来的新高,12月份PPI同比指数涨幅继续创出新高,涨幅为7.51%,主要是因为石化产业链以及黑色金属产业链等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所致。而累积同比指数跌幅在月度同比价格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下不断收窄,如果月度同比指数继续上涨,预计累积指数也会很快转为正增长。

轻重工业价格由降转升,轻工业价格波动更平稳

2016年,轻重工业出厂价格趋势均出现由降转升的形态,与PPI整体走势基本保持一致,但由于重工业出厂价格弹性较大,导致形态上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由于轻工业大多数属于弱周期性行业,涨跌不明显,在整体出厂价格形势转好的形势下,轻工业出厂价格也随之由降转升,具体来看,1月份出厂价格跌幅较大,5月份是轻工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的转折点,12月份出厂价格涨幅较大,涨幅为3.55%。轻工业价格整体走势平稳。重工业价格趋势在石化产业链和黑色金属产业链等基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带动下,价格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全年较大跌幅为13.33%,较大涨幅为8.88%,两者差值为22.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产品涨少跌多,相比去年有所好转

分行业看,在所调查的32个行业大类中,2016年有19个工业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呈现不同程度下降,与2015年 “11升21降”相比,下降面有所收窄,这直接带动了2016年PPI降幅较2015年降幅大幅收窄。其中,PPI权重占比排名前十的行业产品价格七成下降,其中权重占比前三的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累计降幅分别为9.19%、3.68%和0.76%,共拉动PPI下降4.59个百分点,相比去年下拉力减弱了13.21个百分点。

茂名市PPI与广东省PPI形成交叉走势

2016年,茂名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3%,相比去年降幅收窄了13.69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下降0.59%比低了3.94个百分点。整体走势来看,2016年茂名市PPI与广东省PPI走势基本一致,形成共同向上的交叉形态。广东省PPI在9月份出现正增长,茂名市在10月份接着出现正增长,由于茂名产业结构以石化产业为主导,全年涨幅较大的就是石化和金属等基础原材料价格,所以12月份茂名市PPI涨幅与广东省PPI涨幅差距开始拉大(如图)。

主导产业价格周期性波动显著

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先跌后涨。2016年,国际油价呈现上涨态势,美国WTI原油价格上涨近40%,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近46%。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累计上调10次,下调5次,相比于2015年上调频率和幅度明显增加。伴随着国内油价的走高,有“油城”之称的茂名市石油加工业同比价格涨跌幅由降转升。从同比指数来看,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从11月份开始出现同比上涨,涨幅为3.93%,12月份涨幅达到12.75%,价格处于加速上涨态势。

金属矿采选业及下游产业链价格波动大。对于基础原材料而言,整个2016年是不平静的一年,整体出现大幅波动。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造成供需再平衡。一方面,期货市场上涨带动现货市场价格的上涨。一方面,为达到环境友好型经济体的目标,整个工业经济的环保标准提高,造成成本上涨。最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造成进口原材料成本的上升。综合上述因素,2016年金属矿采选业及下游产业链价格呈现先低后高的走势。具体来看,黑色金属矿采选业12月价格涨幅较大,上涨31.1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也同样在12月份涨幅达到较大,分别上涨27.03%、18.07%、14.15%。但由于上半年同比指数一直处于下跌,所以,虽然后几个月出现大幅上涨,但全年累计同比依然表现为下跌,黑色金属矿产业链及有色金属矿产业链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预计明年累计指数会逐步转为上涨。

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结构性上涨。茂名拥有石化和农业两大优势产业,在整个政府规划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2016年,农副食品加工业累计同比下降0.76%,降幅有所收窄。具体来看,植物油加工业上涨4.04%,制糖业上涨5.97%,屠宰及肉类加工业上涨9.5%,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业上涨1.49%,水产品加工业价格微涨0.63%,谷物磨制业下跌0.57%,饲料加工业下跌5.58%,细分来看上涨行业多于下跌行业,但是在茂名市农副食品加工业指数计算中,饲料加工业所占权重较大,所以,农副食品加工业整体依然没有呈现出上涨,而是微跌。

PPI走势预测及建议

全球经济处于再平衡的过程中,中国经济正在由质量取代数量,由高效取代低效的结构性转型过程中,茂名也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积极向好,但是转型付出的代价就是主动降低经济增速,适应经济新常态。所以,短期内经济总需求的扩张速度会放慢,对石化等基础原材料的需求也会放缓,预计茂名市2017年PPI走势保持平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