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在广东以个人为单位 也可申请低保

2017-01-16 09:44:34 来源: 羊城晚报

《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12日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对较低保障人群、特困人员的范围和供养标准给予明确,对困难人员的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的标准及救助方式作出了规定,当中有很多新的变化:

低保、特困人员——

条例草案明确,将对本省户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较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较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规定的家庭,给予较低生活保障。考虑到无法单独立户的困难群众不能以家庭为单位提出申请的情况,增加了“以个人为单位,申请人可以单独提出申请的,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执行”的规定。

而对“本省户籍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特困人员,条例草案规定,将由政府给予供养。供养内容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包括供给粮油、副食品、生活用燃料、服装、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和零用钱;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包括日常生活、住院期间的必要照料等基本服务;提供疾病治疗。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规定支付后仍有不足的,由救助供养经费予以支持;办理丧葬事宜。

条例草案还特别增加规定,明确符合相关条件的特困人员可以同时享受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待遇,并且规定“完全或者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供养人员选择在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的,供养服务机构不得拒绝”。

医疗救助——

条例草案扩大了医疗救助的范围,增加了低收入家庭困难人员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条例草案规定“具有本省户籍的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具有本省户籍或者符合居住地相关规定条件、当年在本省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疾病和诊治门诊特定项目,其个人负担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达到或者超过家庭年可支配总收入的60%,且家庭资产总值低于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规定上限的;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可以申请相关医疗救助。

医疗救助将对较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按照不低于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水平给予资助;对救助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及其家庭难以承担的符合规定的基本医疗自负费用,给予补助。

就业援助——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具有本省户籍人员。条例草案规定,较低生活保障家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在确保“至少一人就业”的基础上,条例草案提出,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应当优先安置较低生活保障家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并对符合公益性岗位补贴条件的,按照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以按照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招用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等就业扶持政策。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达到规定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和享受贴息优惠;就业困难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的,按照省有关规定享受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培训期间生活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为了不养懒人,条例草案同时规定,受助人员无正当理由,连续三次拒绝接受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民政部门应当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较低生活保障金。

临时救助——

“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者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者个人”,条例草案提出,将给予临时救助。

这些临时救助包括发放临时救助金、衣物、食品、饮用水,提供临时住所。

对于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社会救助资金、物资或者服务的,条例草案规定,将由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停止社会救助,责令退回非法获取的救助资金、物资,可以处非法获取的救助款额或者物资价值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