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二孩生育高峰来临 配套制度要跟上

2017-01-16 09:41:50 来源: 新快报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召开的广东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透露,2016年1月起到2016年12月15日,广东二孩出生40.78万人,超过2015年。据了解,2016年,多家医院全年建档量、分娩量上升了近三成,也有医院超过1/3产妇为高龄。产科爆棚,给大医院产科带来冲击,加上部分医护人员生二孩意愿强烈,产科也面临医护力量紧缺的窘境。

广州、深圳多家医院2016年的分娩量增三成,这一数据在进一步验证社会的二孩生育需求的同时,也检视了二孩相关配套举措的落实情况。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二孩生育增多可能对相关医护配套资源产生压力,过去相关部门虽亦多有提及,但就实际情况而言,医护资源等配套安排显然尚未与分娩量的增长趋势实现精准对接。

去年5月,广东省卫计委发布的《广东家庭发展报告》显示,广东省20岁-29岁人口比例约为30.9%,高出全国的16.9%。该报告提醒,在未来几年,广东省人口出生率会出现较之全国平均水平的提升,加上30%的外来人口,社会亟需进一步完善新的家庭配套政策以适应两孩时代的现实需要。

有专家指出,2016年出生的人口中,属于因“全面二孩”政策而出生的孩子数量并不多,更多是“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全面二孩”的效果要到2017年才显现出来,到2018年达到出生人口的较高峰。换言之,若相关配套安排不尽快跟上,随着二孩生育高峰的逼近,未来几年医疗系统所面临的二孩压力当比2016年更为严峻。

二孩生育高峰的到来,排名前列关就检验产科医护力量的配备是否合理、到位。这里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产科医护人员的队伍建设和培养力度。考虑到医护人员培育的时间要求,相关准备更要提早入手。过去谈到二孩生育扎堆,如何避免对多女员工企业的正常运营产生影响时,似乎忽视了医院和产科医生这一群体。但如今有医院近两成的产科医护人员处于休产假、哺乳假,说明对该问题的正视程度亟待提高。二是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的问题。当前医院超1/3产妇为高龄,这导致临床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并发症处理,需要挤占更多的医疗资源,对医护力量和设备乃至救治能力,都提高了要求。

除了在医护力量供给的增量上想办法,既有产科资源存量也具有挖潜的空间。从统计看,“分级诊疗”的不足,也同样体现在分娩医疗的选择上。比如目前深圳市整体上产科资源充足,但存在原特区内外产科资源不平衡现象,少数大医院产科饱和,而大部分二级及以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及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却仍有空余。这一现象的出现,不能单纯苛责人们分娩选择上的“就高不就低”,而是需要服务部门,及时普及基层医院与大医院之间的“绿色通道”政策,并尝试通过不同医保报销比例的倾斜来加以引导。

二孩政策不一定带来生育“井喷”,但对于既有医疗资源的挑战,却是实实在在的。它不仅放大了原有的医疗机制矛盾和不足,也考验着全面二孩政策配套制度的完善情况与进度。而产科医护资源的优化与充实,仅仅只是配套安排的一方面。从医疗到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无不需要相关部门充分预见,及早应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