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成全国“最强大脑” 专利申请授权数稳居排名前列

2017-01-13 09:52:12 来源: 金羊网

12日,由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心理学系联合发布了新一期的大数据报告。本次报告的主题为《挖掘“看不见”的知识经济高校、知识生产与社会创新》。

报告从中国知识创新与经济成长关系、高校在知识经济中的定位、中国国内专利申请授权数的样貌、中国高校的专利申请与知识生产以及知识经济的另一种思考等五个方面,探讨高校在知识创新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来解析高校在知识经济时代中的定位。

“知识费”超22亿美元

所谓知识经济,学理上认为知识资源如同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它是提高生产力进而积累资本的关键因素;简单来说,掌握知识资源,便有机会掌握财富。

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收支统计年鉴》和数据文件显示,中国在知识产权的使用费支付方面,从1997年的5.4亿美元到2015年突破22亿美元,显现出中国企业或其他单位,已愿意开支巨额经费来获取知识资源。换句话说,知识早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

10省区专利数占全国81%

本次报告对国内申请的专利授权数进行了分析。1995年至2013年期间,国内申请的专利授权数已突破680万;2010年之后以突飞猛进姿态快速增涨,增涨百分比达双位数。

以不同地区划分,历年来,东部地区可谓一枝独秀,始终保持先进;次为中部地区,再次为西部地区。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历年来的申请数量差距很小。

若以省份/地区来看,申请授权数的前十名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北京、四川、安徽、福建与辽宁。值得注意的是,这十大省份/地区占了全国总数的81.27%(不含港澳台),其他2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则占不到20%。

北大专利申请数未进高校前十

高校的申请状况如何?大数据报告称,专利申请授权数高校十年增逾三倍,但总体占比仍偏低。

教育部直属的66所高校之中位列前三的为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2014年,浙江大学申请的专利授权数最多,达2080件,也是少有一所超过2000件申请授权的高校。排名前十的高校中,授权数共计11046件,占高校总授权数的11.9%。

大数据报告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在专利申请授权数上都无法挤入前十名,但这些学校的知识生产(科技论文发表)表现亮眼:北大排名第四,川大排名第六,复旦与南京大学依序是第八与第九。

专利申请授权数排名前十高校(2014年)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东华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科技论文发表数排名前十高校(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