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评定 21家机构获得资格

2016-12-08 10:41: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6日下午5点多,一个财经圈的微信群中,两个大红包发出,瞬间被抢光。发出红包者是某基金公司高层,他在群聊中发了一个新闻链接,随后称“荣幸入选,会倾情为老百姓养老服务与奉献”,文字最后还配上了两个玫瑰花的聊天表情。

这条新闻链接是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出炉的消息。这位高层所供职的机构与其他20家一同出现在名单之中。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公告,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的名单和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人名单重合度很高,说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与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会比较类似。

投资运营机构名单敲定

2016年10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公告》,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机构全部提交申请,时隔一个月后,评审结果正式公布,评出了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其中包括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等14家基金管理公司和一家证券公司——中信证券。

此外,另有6家保险机构,分别是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保险资管公司,以及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养老保险公司。

对于入选名单中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占有特别优势,杨德龙的解释是,基金管理公司是在投资管理方面最专业的投资机构,从历史的业绩来看,业绩比较好,在社保基金的运作上也有比较好的收益。基本养老金是由地方政府委托给社保理事会来管理的,他们选投资管理机构肯定会优先选择已经管理过社保基金的管理人。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此前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称,地方委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会逐批委托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排名前列批委托的资金与排名前列批评选的投资管理机构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对于6家险企的入围,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崔俊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入选名单中,除了基金公司外,也有几家险企,险企的投资优势在固定收益类领域,会增加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稳定性。

崔俊生认为,此前社保基金投资主要委托基金公司,基金公司的投资优势在于股票投资。“保险公司在价值投资方面可能比券商、基金(公司)倡导得多一点,选股票可能保险机构更侧重蓝筹,基金公司可能更偏向于成长类的股票。”崔俊生说,基本养老金投资机构中选取了保险机构,可能是从机构多样性来考虑。

养老金入市鼓点渐强

杨德龙展望说,此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的公布,说明基本养老金入市脚步更近。

上周(11月2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了4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名单,具体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

据了解,目前我国养老金结余规模大概是3.5万亿元,能够进行归集用于投资的基金规模大概2万亿元。

此前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排名前列批已有约4个省份有养老金投资运营意向,总量约4000亿元可以交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也意味着,首批养老金进入股市最多是12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